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贸易顺差继续高位运行 人民币难见贬值空间

贸易顺差继续高位运行 人民币难见贬值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12: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4年12月中国贸易顺差496亿美元,继续高位运行,在顺差显著收窄前,人民币料保持稳定甚至小幅升值,难见贬值空间。另一方面,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不确定性可能使得中国企业争相购买美元进行对冲,这可能会造成美元被超买、人民币被超卖,从而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9.7%,进口同比下滑2.4%,当月实现贸易顺差496.13亿美元,较11月顺差额544.7亿美元收窄。分析认为,外贸数据全面好于预期,从表观上观察有一定经济企稳的迹象。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出口增长有所提速,但这与PMI中新出口订单的持续负增长相背离,也与近期新兴市场风险上升的势头相背离,料难持续。

刘东亮表示,12月大宗进口总体保持强劲,特别是原油进口大增,这对进口好于预期提供了一定支撑作用,原因可能是国内厂商趁大宗跌价低位进货,但也有可能是虚假套利交易对贸易数据的干扰,如果是前者,则一旦大宗价格回升即会结束,如果是后者,在外管局启动新一轮严查后也可能受到冲击,因此如果国内经济没有实质性好转的话,进口改善势头也难持续。

刘东亮表示,贸易顺差496亿美元继续高位运行,在顺差显著收窄前,人民币料保持稳定甚至小幅升值,难见贬值空间。

从2014年全年数据来看,中国出口增长6.1%,进口仅增长0.4%,未实现全年贸易增长7.5%的目标,这也是中国第三年贸易增长未实现目标,也显示出内外需求均疲软的状况。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去年中国外贸增速放缓除了受2013年部分月份基数偏高的因素影响之外,还受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低成本比较优势削弱、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下滑等三大主要因素影响。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指出,尽管中国录得较大贸易顺差,但人民币在2014年却贬值约3%。这使得中国企业日益担忧其美元债务。预料中国的外债可能已经达到了1万亿美元,比全球金融危机时增加了四倍。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可能使得中国企业争相购买美元进行对冲,这可能会造成美元被超买、人民币被超卖,从而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

澳新银行认为,人民币大幅贬值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这可能造成资本的大量流出,从而危及国内的金融稳定。该机构认为2015年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低。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