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仍静默 春节前或倾向定向工具调控

公开市场仍静默 春节前或倾向定向工具调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10:4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1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11月25日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经超过1个半月维持了“零操作”。1月中下旬资金面迎来紧平衡的预期悄然增大。有分析指出,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未理顺前,至少在春节前央行可能仍更多倾向于通过定向工具进行调控。

2015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二(1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去年11月25日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经超过1个半月维持了“零操作”,为连续第13次暂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1月12日-1月15日)央行公开市场无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

元旦后以来的一周多时间里,市场流动性状况显著好转,资金供给十分充沛,今年春节时点相对靠后,也给了机构较宽松的腾挪余地。资金面重回充裕,也进一步降低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必要性。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本周公开市场仍无资金到期,但综合当前资金面宽松状况看,本周央行通过逆回购等公开操作方式输入资金的必要性不大。

但是随着去年10月央行投放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本周到期、IPO、缴税等因素,1月中下旬资金面迎来紧平衡的预期悄然增大,而在1月公开市场到期为零的情况下,后续基础货币投放仍主要依赖央行主动“作为”。

2015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透出的信息显示,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瑞银证券认为,本次会议所指出的2015年工作重点和央行过去一段时间的政策基调基本一致,在短期流动性调控方面,预计央行仍会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来进行短期的流动性调节。而在促进融资成本下行方面,仍预计2015 年将有进一步的降息政策出现,结合目前较低的通胀水平来看,这也给降息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宏源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央行年度工作会议强调“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基调偏宽松,但考虑到去年11月降息幅度已经较大,效果却不明显,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冷暖不均的现象更趋严重,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未理顺前,至少在春节前央行可能仍更多倾向于通过定向工具进行调控。

据经济参考报13日报道,为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入“三农”领域,央行今年将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并提供更为优惠的支农再贷款利率。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对商业银行再贷款的质押物提出了要求,这很可能是在定向货币政策方面的又一个创新,或许类似于2014年央行推出的PSL。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