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面迎新年首考 仍主要依赖央行主动作为

资金面迎新年首考 仍主要依赖央行主动作为

上海证券报2015年01月13日08:5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随着去年10月央行投放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本周到期、新股密集发行等因素,1月中下旬资金面迎来紧平衡的预期悄然增大,而在1月公开市场到期为零的情况下,后续基础货币投放仍主要依赖央行主动“作为”。

元旦后流动性宽松或暂“歇脚”。随着本周两市22只新股密集来袭,昨日市场资金面波动加剧,跨IPO申购期限的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逆市上扬,成交金额较上周明显加大。

而这或仅是资金面由此前宽松转为紧平衡的开始。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去年10月央行投放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本周到期、IPO、缴税等因素,1月中下旬资金面迎来紧平衡的预期悄然增大,而在1月公开市场到期为零的情况下,后续基础货币投放仍主要依赖央行主动“作为”。

扰动因素增加 市场波动加剧

2015年开年以来,上证综指在3200点上方出现大幅波动,期间指数回撤幅度一度超过200点,令本来多变的盘面更为复杂。资金面上的一些变化值得关注。

首先是进入新年后IPO突然提速。本周两市将有22只新股密集发行,发行数量创下去年IPO重启以来的新高。而据申万等研究机构预计,从本轮新股质地以及其他发行要素分析,本周新股冻结资金峰值可能超过1.5万亿元,创出去年以来的新高,这对市场资金面而言是个严峻考验。

其次,新增资金入市步伐有趋缓迹象。去年12月最后两周银证转账净额连续为负,而此前是连续七周为正。另外,节前最后一周两市新增开户数为31.08万户,连续第三周回落。交易的A股账户占总账户比例也从12.55%降至9.55%,显示交易活跃度回落。

国际动向方面,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趋稳,美国经济持续向好,对全球资金吸引力不减,有机构判断,全球资金撤出新兴市场回流美国等发达市场的趋势恐难扭转,叠加油价下行压力,新兴经济体风险仍不容小觑。

除此以外,市场心态也发生微妙变化。一些机构近期也提示应对前期狂热的指数行情多一份反思。

不过,岁末年初也并非全是坏消息。上证50ETF即将于下月9日开始试点的消息,给了震荡中的A股市场一个很好的对冲。

有研究机构认为,期权推出有助于提高现货市场定价效率,有助于提升投资者风险管理水平,同时支持机构进行更多的产品创新,这将带动现货市场活跃度的提升,吸引更多资金进入上证50成分股。此外,随着市场逐步成熟,投资者准入门槛的放开、新合约不断上线等,期权业务有望成为券商中长期业绩增长的重要砝码。

从对市场的短期影响看,申万研究指出,因50ETF中金融股权重占70%,近似于金融板块期权,因此期权正式推出之前权重股流动性和波动性有望提升,从而带动指数冲高,震荡加大。

从昨日市场表现看,虽然权重股全面承压,但大盘在3200点一线还是表现出较强的支撑,同时保险、电器以及部分券商蓝筹股结构性走强,市场局部热度仍在。有机构指出,在IPO等短期冲击过后,市场有望在资金面回暖以及ETF等新业务刺激下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之中。

资金面紧平衡预期加大

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整体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来看,春节前陆续面临MLF到期、IPO、缴准、缴税等因素冲击,若央行不主动投放资金,短期资金面波动难免。

除IPO外,据交易员透露,央行于2014年10月份投放的3月期MLF将于本周到期,规模2695亿元,利率为3.5%,而MLF到期后续作与否、是否全部续作,则反映了央行的态度,值得关注。

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对于短期资金面将从上周宽松转为紧平衡的预期越来越大。

“资金经历过元旦后的宽松后,将进入紧平衡的状态。”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颜岩指出,在强大的赚钱效应下,新股很可能冻结较多资金。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称,每年1月份往往为财政上缴月份,加之跨春节假期的资金需求将逐渐增加,若央行公开市场仍无“作为”,且无其他流动性注入操作,资金短期内难言宽松。据中信证券统计,从历史数据来看,2010至2014年间,除2013年外,历年1月中下旬的资金利率水平均大幅高于1月上旬。

而昨日市场资金面也反映出IPO的扰动。虽然昨日市场资金面整体均衡,但跨IPO申购期限的7天回购利率价格却逆势上涨6个基点,成交量较前日增加约740亿元,成为昨日增量最多的交易品种,1月以上等长期品种资金价格皆上涨,显示了机构对于本月下旬资金面的担忧。

在此背景下,央行春节前的动作,对资金面后续走势至关重要。回顾往年春节前,“节前投放节后回笼”已成常态,因此2015年春节前,市场对央行投放资金的预期正在加大。

国泰君安债券团队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从基础货币投放看,1月正回购到期为0,且面临新增外汇占款低迷、IPO冲击以及春节因素,资金面维持紧平衡。基础货币投放仍主要依赖央行主动操作,央行大概率存在降准的可能性,而一旦政策放松力度慢于市场预期,资金面仍将继续趋紧。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