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平稳 还需时间培养

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平稳 还需时间培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2日16: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与新加坡元直接交易正式启动,市场反应先热后冷,目前回归到市场运作的平稳机制,成交量并未出现明显激增。在境内市场,2014年12月新加坡元兑人民币直接交易量为67.66亿美元,排在欧元和港币之后,占人民币外汇交易总量的约1.8%。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10月28日人民币与新加坡元直接交易正式启动,市场反应先热后冷,目前回归到市场运作的平稳机制,成交量并未出现明显激增。业内人士认为,美元依然是支撑国际贸易的第一大货币,市场占有率超过90%,市场不会贸然转到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的机制进行支付,市场还需要时间来培养和接受。

事实上,人民币和新加坡元直接交易酝酿了一年的时间,早在2013年10月22日在新加坡召开的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中新双方就RQFII和直接交易已达成共识。在今年人民币英镑和韩元实现直接交易后,人民币和新加坡元直接交易更是水到渠成。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自2014年10月28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新加坡元成为2014年第三个实现与人民币直兑的货币。包括新加坡星展银行、大华银行和华侨银行在华注册的法人银行,都获得了做市商资格。

澳新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境内市场,许多货币可以在“做市商制度”下与人民币的直接兑换。建立直接兑换机制之后,包括新加坡元、澳元欧元和新西兰元在内的货币与人民币的境内兑换的交易量显著上升,但仍低于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量。2014年12月,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量达3469亿美元,占人民币外汇交易总量的90%以上。新加坡元兑人民币直接交易量为67.66亿美元,排在欧元和港币之后,占比约1.8%。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央行启动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之前,已推出人民币对美元、日元、澳元、新西兰元、欧元和英镑的直接交易,因此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的直接交易启动后,短期内确实吸引得到一些有新加坡元需求的老客户转到这条新“跑道”上,但是新客户并不多。

分析人士称,美元主导全球贸易,市场习惯以美元计价,新加坡元又不是很大的货币,因此很难在一夜之间颠覆市场模式,其他币种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后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中新双边贸易额递增确实能支撑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不过对于第三方而言,或许还不习惯使用美元外的货币进行计价。和美元、日元等其他自由流通的货币相比,人民币现在不是完全流通的货币,又受到交易时间和地理上的限制,这令美元依旧为市场所爱。

至于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后,新加坡元兑人民币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分析认为,直接交易与汇率只有间接挂钩,不存在直接关联。人民币与新加坡元直接交易同时受到人民币兑美元、美元兑新加坡元的汇率影响,近期人民币和新加坡元都出现一定的下跌,但人民币跌幅比新加坡元小一些,因此新元兑人民币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