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王宇: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实行区间管理

央行王宇: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实行区间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2日15: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表示,央行为了让人民币汇率不大幅升值或者不大幅贬值设立了区间,如果超出这个区间,央行就要通过购汇或者抛售外汇的方式维持区间。在区间中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完全是由银行间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财新网1月12日报道,针对央行操作的隐秘性,市场对央行如何管理人民币汇率的猜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表示,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基础上的基本稳定。“人民银行的管制或者说管理,体现在区间。”

王宇透露,央行为了让人民币汇率不大幅升值或者不大幅贬值设立了区间,如果超出这个区间,央行就要通过购汇或者抛售外汇的方式维持区间。在区间中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完全是由银行间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

王宇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期开始出现双向浮动。“大家说这是央行领导(的干预引起的),其实不是,央行就是要守住2%区间,在2%区间内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还是贬值都是在2%区间里,这是由银行间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决定。”

王宇解释称,因为2013年底以来,中国出口放缓,贸易顺差减少,经常账户顺差减少,所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双向浮动,改变了单边升值,而出现了双边驱动。

关于下一步汇改,王宇表示,首先就是减少政府干预,这意味着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的形成和变动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就是要让人民币汇率调节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从而实现银行间外汇市场或者中国外汇市场的自动出清。

王宇表示,“实际上减少政府干预和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只有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这时政府干预肯定减少,浮动区间越大,央行需要守的线就越少。”

她认为,人民币汇率现在的波幅是2%,要达到更加接近由市场决定的水平,未来中国汇改还有一段路要走。她举例,智利货币的浮动区间达到12%的时候退出(经常性干预)的,波兰的货币浮动区间达到15%时候退出(经常性干预)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