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国际油价下跌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中金:国际油价下跌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2日10: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研究报告称,中国是原油净进口国,油价下跌增加中国贸易顺差,带来国民收入的增加。油价下跌对中国经济供给面也有正面影响。报告同时指出,油价下跌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金公司12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国际油价下跌减少中国石油进口支出,贸易盈余和经常帐户顺差会扩大。预测中国经常帐户顺差/GDP将从2014年的2.2%上升到2015年的3%。此外,随着房地产市场对经济拖累减弱,中国经济风险下降,有助于带动资本和金融帐户逆差收窄、甚至转为顺差。

中金研究报告称,国际油价下跌带来贸易条件的改善和国民收入增加,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需求面的正向冲击。中国是原油净进口国,油价下跌增加中国贸易顺差,带来国民收入的增加。

根据中金大宗商品的油价预测,2015年油价平均跌40%,全年石油进口少支出920亿美元,约相当于1个百分点的GDP。油价下跌降低了消费者的石油相关支出,将带动其他支出增长。由于上下游价格传导有一定时滞以及价格管制,企业也会从中获益。在总需求偏弱的背景下,油价下跌给总需求带来扩张性影响,避免经济进一步下滑。

报告认为,油价下跌对中国经济供给面也有正面影响。根据当前价格和就业情况判断,中国经济增长在潜在增长率之下,劳动和资本并没有被充分利用,此时油价下跌对于石油进口国而言,增加了可供使用的中间投入,有助于劳动和资本的进一步利用,对宏观经济的供给面会带来正面影响。

从行业看,油价下跌有利于下游行业,不利于能源行业,但中国的能源价格体系没有完全市场化,减小了油价下跌对这些行业的冲击。

报告指出,如果货币政策应对恰当,通过国内货币宽松扩大内需,油价下跌并不会必然带来宏观价格水平的下行。但由于货币政策具有一定滞后性,且货币政策传导过程存在不确定性,油价下跌仍然会对通胀带来负面影响。

从经验上看,油价对PPI影响更大。报告估算油价下跌1个百分点,对中国PPI影响约0.05个百分点。近期油价跌幅加大,超出该行此前2015年油价下跌20%的基准假定,中金将2015年PPI预测从-1.2%下调至-2.2%。

报告同时指出,油价下跌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油价下跌减少中国石油进口支出,贸易盈余和经常帐户顺差会扩大。预测中国经常帐户顺差/GDP将从去年的2.2%上升到今年的3%。此外,随着房地产市场对经济拖累减弱,中国经济风险下降,有助于带动资本和金融帐户逆差收窄、甚至转为顺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