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后QE时代 中国不会出现大规模资本外逃

后QE时代 中国不会出现大规模资本外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9日16: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我国资本项目未完全放开,资金尚无通畅外流渠道,总体看资金外流压力存在,但风险可控。国内较高的资产回报率不支持本大量外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信建投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美强其他国家弱的格局短期内将继续存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伴随着短期国际资本流也不可避免。美元的走强对我国资本外流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

中信建投报告指出,美元走强对中国资本外流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主要因为:第一,资金尚无通畅外流渠道;第二,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保持升值;第三,市场主体持汇意愿增强、结汇亿元减弱,这是国内居民全球配置资产的需要,不属于纯粹热钱流出。

以下为报告摘要

美国退出QE后国际金融市场风声鹤唳

2014年10月底,美国宣布退出QE,史上最大规模的货币试验宣告结束,世界各主要国家对其反应强烈,日本在美国退出QE的第二天宣布扩大货币基础增幅目标至80万亿日元,远超出预期的60万亿-70万亿日元的计划;欧洲在美联储退出QE的当天发布公告,选择四家资产管理司帮助购买资产支持证券;俄罗斯在美国退出QE之后宣布将利率上调150个基点,至9.5%。

在随后的两个月里,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断加剧,在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及美元指数大幅走高的背景下,国际油价超预期下挫并跌破60美元,俄罗斯经济已处于崩溃边缘,卢布飞流直下,股市自由落体,通胀大幅走高,经济“滞涨”明显,而墨西哥、巴西和委内瑞拉等其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也同步陷入金融混乱。

我们认为,除了美国联合其盟国制裁俄罗斯等政治原因外,主要是美国经济一枝独秀,而其他主要经济体复苏缓慢,导致了美元指数大幅走强,进而引起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受挫。由于美强其他国家弱的格局短期内将继续存在,我们相信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伴随着短期国际资本流动也不可避免。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会导致大规模资本外逃

随着美元指数走强,我国2014年来的银行结售汇差额成快速下降态势,尤其在8月份银行结售汇转为逆差后,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加速,10月份单结售汇逆差扩大到272.37亿美元。此外,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五年来的首次年度下跌。

数据显示,短期内资本外流明显,人民币汇率可能延续弱势。这也是为什么在央行通过SLF、MLF等创新金融工具向市场持续注入流动性后资面仍然紧张的重要原因。我们认为,美元的走强对我国资本外流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

主要因为:第一,我国的资本项目未完全放开,资金尚无通畅外流渠道,总体看资金外流压力存在,但风险可控。第二,2014年以来,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是升值的,人民币仍为强势货,到现在为止和年初相比,人民币兑美元只波动了2%,美元兑欧的升值超过10%,对日元的升值超过11%,人民币相对全世界的货还是比较强。第三,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减弱和贬的出现,市场主体持汇意愿增强、结汇亿元减弱,这是国内居民全球配置资产的需要,不属于纯粹热钱流出,对我国金融市场冲击有限。

国内较高的资产回报率不支持本大量外逃

除了汇率预期外,国内资产价格的走势也是影响短期国际资本流动的重要因素。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更切实的换档期,这既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政策调整的主动选择,在逐步出清、淘汰过剩产能的同时,大力扶持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从而实现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增长的稳中求进,可持续发展。

2015年我国经济有望实现7%的增速,这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中高速增长,而我国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理财市场等对国际资本仍有较高吸引力。首先,我们的利率水平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相比仍然较大优势。其次,2014年7月份以来,我国股票市场已上涨了50%左右,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目前场做多热情高涨,伴随着革的深入以及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短期内牛市有望延续。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