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万亿”的遐想与现实

“7万亿”的遐想与现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9日08: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政府将在2015年加快推进总投资额超过7万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7万亿”的数字让人联想到2008年的“4万亿”刺激,带来不小遐想空间。但现实是,这次的“7万亿”投资其实是正常工作的延续,而并非“4万亿”那样的额外刺激。二者所对应的货币政策也有巨大差异。而当前正在进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改革,也给 “7万亿”留下了与 “4万亿”截然不同的融资环境。所以,所谓的“7万亿”基建投资不可与之前的“4万亿”刺激政策相提并论。

徐高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为了稳定经济增长,我国政府将在2015年加快推进总投资额超过7万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报道中还称,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这些领域。

“7万亿”这个数字给人不小遐想空间。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08、09两年政府为抵御次贷危机冲击而出台的“4万亿”政策刺激,因而容易被解读为又一轮大规模刺激政策的出台。

不过,尽管看起来有些类似,这次的“7万亿”与上次的“4万亿”刺激完全不是一回事。它既非宏观政策的陡然转向,也很难立竿见影地改善宏观经济。

首先,这次的“7万亿”投资其实是正常工作的延续,而并非“4万亿”那样的额外刺激。发改委已对7万亿的传闻做了回应,称这个数字是媒体自行推算,并非是政府要将投资计划增加7万亿。事实上,每年我国都会在政府主导下进行大量基础设施投资。2014年前11个月的基建投资总额就已达到了9.8万亿元,比2013年同期增长了接近20%。以此增速推算,2015年全年基建投资总量大致应该在13万亿左右。媒体报道的7万亿项目应当是在这13万亿之中。这与几年之前的“4万亿”刺激有本质不同。当时的“4万亿”可是政府在原有计划之外,新增的支出安排,标志着宏观政策快速转向大幅刺激。而随着“4万亿”刺激给经济带来的负面效应在过去几年逐步显现,政府再进行一次“4万亿”这样强刺激的概率微乎其微。

其次,虽然听起来同是“X万亿”,“7万亿”与“4万亿”所对应的货币政策有巨大差异。“4万亿”政策中,真正的大规模刺激来自货币政策。2009年新增信贷9.6万亿元,几乎是2008年信贷增量的两倍。信贷投放的这一年度峰值在2014年才有望被打破。而进入2015年,货币政策虽然大概率会延续2014年逐步放松的趋势,但宽松程度将远不及“4万亿”时期。毕竟,就算是2014年11月超市场预期的降息,人民银行也将其解读为“中性”的政策措施。“中性”一词精确地体现了当前的货币政策基调,相比2009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定调,其差距不可以道里计。

最后,当前正在进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改革,也给这次的“7万亿”留下了与之前“4万亿”截然不同的融资环境。过去几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基建投资主要的融资来源。随着融资平台债务问题的浮现,政府已经开始对其进行改革。按照2014年国务院43号文的精神,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功能将被剥离,其融资责任由地方政府债、项目专项债、PPP债等方式来承接。不过,财政赤字是否能够放得足够大,从而给地方政府债发行留出足够空间,还存不小变数。项目债和PPP债如何操作、市场接受度怎样,也还需摸索。因此,在改革过程中,基建投资的融资来源或多或少会受到负面影响,从而拖累“7万亿”投资项目的进度。

所以,2015年所谓“7万亿”投资不可与2008年出台的“4万亿”刺激政策相提并论。今年的“7万亿”并不意味着当前宏观政策的重大转变,而只是去年开始的托底经济增长“微刺激”政策的延续。而货币政策和融资环境的差异,也会让今年“7万亿”基建投资的效果大打折扣。要指望国内经济增长在2015年企稳,还得寄希望于房地产投资的复苏。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