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元指数牛气冲天 人民币不具长期贬值基础

美元指数牛气冲天 人民币不具长期贬值基础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08日08: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年内美元走强对人民币构成一定贬值压力,但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贸易顺差有望持续高企等因素,人民币中长期不具趋势性贬值动力;短期而言,外管局放宽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银行间市场人民币流动性趋紧预期增强,更是对人民币汇率具有向上支撑。

新年伊始,美元指数一举站上91点关口。市场普遍认为,年内美元将延续强势,美元指数冲上百点指日可待。但近几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并未因美元大涨而显著贬值,而是呈现宽幅震荡格局。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年内美元走强对人民币构成一定贬值压力,但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贸易顺差有望持续高企等因素,人民币中长期不具趋势性贬值动力;短期而言,外管局放宽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银行间市场人民币流动性趋紧预期增强,更是对人民币汇率具有向上支撑。

牛气冲天 美元指数逼近92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美元走强的脚步就已经势不可挡。截至去年12月,美元指数从80点附近一路上攻,年末一举站上90点关口,创下了最近二十三年的半年最大涨幅。2015年伊始,美元依旧是牛气冲天。1月1日至6日,美元指数四连阳,一举突破91关口,7日亚市最高摸至91.89点,直逼92点大关。

本轮美元升值主要得益于美国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周期的领先性。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在超常规货币扩张刺激下率先回归常态,在经济增速回升、就业率稳步下降的背景下,美联储在去年10月份正式结束量化宽松(QE),开启了货币正常化进程。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启动加息只剩时间早晚问题,今年6月将是首次加息的敏感时点,预计到2015年末联储基准利率将逐渐升至1%。

而与此同时,作为美元指数中权重最大的两个货币品种,欧元日元面临的形势与美元截然相反。经济方面,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复苏节奏明显滞后于美国。去年10月,IMF上调美国2015年经济增速至3.1%,同时将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增速分别下调至1.3%和0.8%。货币政策方面,在经济低迷、通缩压力加剧的背景下,欧日央行陷入持续扩张资产负债表的泥潭。2014年,欧洲央行先后推出降息、实施存款负利率、量宽加码等措施。1月2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暗示将启动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的全面QE,导致当日欧元兑美元应声下挫,美元指数全天大涨近1%;无独有偶,日本央行在去年10月底意外宣布加快货币扩张,意味着其宽松的步伐尚未停歇。

目前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在美国与欧日经济、货币政策方向持续背道而驰的背景下,2015年美元具有继续走强的动力,美元指数有望在时隔12年后再次站上100点大关。

人民币不具长期贬值基础

在美元进入牛市的背景下,去年最后两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了一波阶段性贬值。考虑到中国与美国也存在经济和货币政策差异,有利差收窄、资金外流的可能,市场倾向于认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将承受贬值压力。不过,从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表现看,人民币依旧呈现出较为坚挺的运行特征。

数据显示,1月6日,美元指数收于91.61点,再创逾九年新高。而1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虽小幅回落13基点至6.1269,但仍位于去年3月以来的相对高位。即期汇率方面,在美元走高、中间价下调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7日收于6.2125,反而较上一交易日微涨5基点。从更长时间来看,虽然人民币即期汇率在2014年整体小幅贬值,但若从去年3月份算起,亦未脱离6.10-6.30的运行区间,只不过双向波动的幅度较中间价更为明显。

市场人士表示,尽管美元走强,但境内市场结售汇情况仍较为均衡。一方面,外汇管理局近日规定,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不再挂钩外汇贷存比,使得银行保留美元头寸的需求下降;另一方面,下周又有A股IPO集中申购,届时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恐面临趋紧。两项因素叠加,使得机构短期结汇需求上升,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向上支撑。

就中长期而言,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走强带来贬值压力固然显而易见,但人民币并不具备趋势性贬值的基础。首先,人民币正谋求国际化,决定了人民币币值有必要保持稳定;其次,海外经济复苏虽然缓慢但毕竟在回升,加上政府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等“走出去”战略,我国出口增长有望持续恢复,外贸顺差有望持续高企并对人民币形成支撑;第三,适当贬值虽有利于出口,但也需防范快速贬值可能引发的资本大规模外流以及由此对我国资本市场造成的冲击,因此货币当局有必要采取措施来稳定汇率预期。而庞大的外汇储备、中间价指导作用,以及央行并未完全放开资本管制和放弃外汇管制,也显示出当局拥有充足的稳定预期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段时间,在央行逐渐退出日常干预的背景下,人民币即期汇率呈现出自发的双向波动、有升有贬格局,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民币汇率已基本进入均衡状态。有分析人士预计,2015年人民币汇率可能继续呈现宽幅震荡、双向波动格局,即期汇率波动区间或在6.00-6.30。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