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走向世界的步伐加快 投资趋势势不可挡

人民币走向世界的步伐加快 投资趋势势不可挡

海外网2015年01月07日13: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资本的外流和交易数量的增加,会使利差相应缩小,贸易成本也会随之下降。这将进一步刺激市场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由此一来,人民币境外流动又会相应增加。当人民币外流达到一定程度,就会被用作储备货币。多国现已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2014年人民币市场在获得政策的支持下成绩斐然,建立了诸多新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其中分布在悉尼、多伦多、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韩国以及卡塔尔的八家银行被选为新的清算银行。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人民币储备资金初具雏形,人民币投资潜力的不断释放,也进一步加快了中国金融改革的步伐。

市场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与中国政府提供的投资机遇分不开。宏观方面,中国政府将37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份额分配给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法国,韩国和卡塔尔(图1)。微观方面,监管部门放松跨境保证制度和公司间贷款促进了离岸人民币的需求。境内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的紧密联系大大缩小了利率差,显著提高了资金效率。

图1: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总配额

监管当局鼓励人民币外流 境外投资稳步拓展

回流渠道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境外人民币市场的发展。2014年上半年,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活动、外国直接投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总计回流超过1万7千亿人民币,这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同期2万亿人民币的资金外流。同时,沪港通11月中旬正式启动,但资金流向极不均衡。据悉,12月9日的沪港通交易额为580亿,港股通只有60亿。

人民币存款增长放缓,香港银行高息诱储。据悉,第四季度的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就高达3.4%。对此,尽管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流动性措施,但是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借还是继续飙升,从一月份的2.38%上升至十二月的3.6%。(图2)。

图2:离岸人民币流动状况

11月,香港金管局撤销了对居民日兑换人民币上限不能超过两万元的限制。同时,政府部门还设立了100亿人民币即日回购措施,并委任7家银行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级流动性提供行,以确保稳定的离岸人民币汇率。

在这一系列因素的刺激下,监管当局采取各种措施来鼓励人民币外流。其中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计划,允许内地居民在新加坡和伦敦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市场。另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丝绸之路”计划的实施也推动了人民币对外的直接投资,在这些 “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下,人民币境外流动量会显著提升。

解决占比不平衡 国际投资需多元化

近几年,中国的投资速度不断的加快,但是对外投资占比仍不发达。据悉,过去十年,中国的国际投资速度以五倍的速度激增,这足以证明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大潮的步伐非常的迅猛。但是中国的海外资产主要是政府储备,占到总资产的65%,而证券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仅占到总资产的4.4%和10.3%(图3)。

图3: 证券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仍不发达

另外,过剩的储蓄会导致大量投机资金流入房地产等领域,而解决储蓄过剩的唯一途径就是使内地民间资本投资趋向多元化。

储备资金初具雏形 投资趋势势不可挡

人民币资本的外流和交易数量的增加,使得利差相应的缩小,贸易成本随之下降,这些都将进一步的刺激市场用人民币来进行交易,由此一来,人民币境外流动又会相应的增加。当人民币外流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人民币就会被当作是储备货币。据悉,现在多国已经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2014年10月,英国发行了30亿人民币的国债,并将其全部用作人民币外汇储备,而不是再转化为美元或者欧元。据悉,欧洲央行已经将人民币作为了外汇储备,而澳大利亚央行也将3%的外汇储备份额分配给了人民币。时至今日,已有超过50家央行,国家机构和国际组织纷纷通过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计划,或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人民币投资。2015年,人民币有望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授予的特别提款权货币,届时人民币投资更加势不可挡。

人民币投资潜力无限 与改革并肩偕行

人民币表现出加入SDR的无限潜力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人民币进行投资,这将推动中国加快金融市场改革的步伐。

据悉,SDR(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现如今,债券市场是整个资本有效运作的命脉,因此建立一个健康,具深度,且自由流动的债券市场刻不容缓。具体来说,一个功能健全的债券市场能够让银行更多地帮助中小企业。目前,中国的债券市场发展现状与该国的经济实力并不匹配。

据悉,截止2013年,债券市场市值仅占中国GDP的50%,而美国为150%。如果外国人的国内证券持有量占到2%,人民币就不可能成为储备货币。

2014年5月,国务院颁布新国九条,其中提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展望未来,更多政策将致力于解决市场分割,市场信息多元化和市场正常运作等问题。而与之相对应的利率自由化,汇率机制,资本项目兑换准则等政策也会相应出台。

人民币国际化与国家整体的金融改革将并肩偕行。2015年将是大变革的一年,中国在2015年也将使人民币成为全球交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货币。

(周洪礼 星展银行经济师)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