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供给略有收敛 新一轮IPO下周登场

银行间资金供给略有收敛 新一轮IPO下周登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6日14:35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月6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早盘跌势不止,但资金供给旺盛局面较前两日略有收敛。新一轮新股IPO将于下周大规模登场,由于本轮IPO家数明显超过以往几轮,对流动性冲击的不可小视,短期资金面压力料逐渐加大。

2015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2015公开市场操作首日静默 资金面回暖延续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6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早盘跌势不止,但资金供给旺盛局面较前两日略有收敛。新一轮新股IPO将于下周大规模登场,加之缴税也将于下周开始,叠加影响将导致资金再现波动。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20.42个基点报2.9586%;7天利率下跌36.14个基点报3.9705%;14天利率下跌33.63个基点报4.6554%。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3.0320%,下跌38.90个基点;7天Shibor报4.2410%,下跌48.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5.0770%,下跌4.80个基点。

交易人士指出,尽管目前跨新股发行周期的资金供给仍较充裕,但由于本轮IPO数量明显超过以往几轮,对流动性冲击的不可小视,短期资金面压力料逐渐加大。

证监会5日稍晚下发20家首次公开发行(IPO)企业的发行批文,其中17家公司周二分别在沪深证交所刊登招股意向书,启动发行程序,这些公司的网上网下申购日均集中在下周。至此,证监会去年6月宣布的“百家发行”计划已基本收官。

而如果算上上轮IPO推迟到本周五发行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本轮IPO将有超过20家新股发行,其密集程度可见一斑。

与此前几个月情况相似,缴税与密集IPO同时来袭,其对资金面的短期冲击在所难免,如果届时波动过于剧烈,不排除央行再次通过定向手段予以支持。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迎来2015年首个操作日,但仍未进行任何操作,为连续第11次暂停。而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无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

对于中短期的流动性形势,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如果央行继续保持旁观,短期市场资金面料仍会出现较显著的紧绷状况。本周公开市场能否打破自去年11月末以来的静默,正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认为,不管从月度数据来看,还是从行业高频数据来看,当前经济基本面依然处于非常弱势的状态,而在降息超过一个月后,央行依然对全面降准有所忌惮,只是通过同业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而暂不缴准来曲线实现信贷宽松的目标,这同时也使得货币层面宽松的预期有所弱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