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FT账户外币业务拟在条件成熟时启动

上海自贸区FT账户外币业务拟在条件成熟时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6日10: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央行与外管局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评估上海自贸区FT账户人民币业务的运行情况,拟在条件成熟时启动FT账户的外币业务。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据《21世纪经济报道》1月6日报道,目前央行与外管局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评估上海自贸区FT账户人民币业务的运行情况,拟在条件成熟时启动FT账户的外币业务。

所谓FT账户,即国家相关部门在上海自贸区专门设立的自由贸易账户(即FT系列账户),该账户采用分账核算管理制度,即企业、个人、金融机构在自贸区设立的自由贸易账户都将被标识,与境内账号“隔离”,这些被标识账户的所有资金往来,央行将通过分账核算系统时时监控资金流向与操作合规性。目前,相关部门允许FT账户先以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旨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

报道称,过去一年,基于促进贸易便利化与投资自由化,已有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国公司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等众多金融创新案例在上海自贸区相继落地,其中一些金融创新措施已在全国复制推广。

未来上海自贸区最值得关注的两大金融创新方向,一是在条件成熟时逐步推进区内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二是推进自贸区各个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面世,形成全球离岸人民币投资聚集地,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报道指出,除了已经面世交易的黄金国际板,上海期货所的自贸区原油期货交易方案已上报国家相关部门等待批复,上海清算交易所与上海股权交易中心也将适时推出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与自贸区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这些金融交易平台的建立,一方面能提升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定价的话语权,另一方面还有更大的战略使命—通过搭建上海自贸区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交易平台,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在合规经营的情况下,不排除相关部门会推出更多创新举措。其中一项举措,就是某些上海自贸区金融交易平台向监管部门申请一个资金池额度,便于境外机构可以将离岸人民币投资自贸区内金融资产交易同时,还能投资境内某些金融产品,但这个资金池涉及到自贸区离岸人民币与境内人民币的自由双向流通,还需要相关部门审核。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