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当前金融运行呈现七大基本特征

当前金融运行呈现七大基本特征

上海证券报2015年01月05日08:2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14年二季度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向宽松方向微调,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成为金融调控的首要任务。在政策执行中,加强定向调控手段的运用,流动性调节工具不断创新。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14年二季度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向宽松方向微调,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成为金融调控的首要任务。在政策执行中,加强定向调控手段的运用,流动性调节工具不断创新。

1、社会融资规模扩张明显,货币供应量增速整体平稳。

受政策的影响和推动,2014年以来社会流动性状况总体趋于宽松。前11个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4.76万亿元,为历史同期次高水平,比上年同期少1.3万亿元,比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2009年和2010年同期平均水平多2.18万亿元。11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2.3%,比上年末低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低于13%的预期增长目标;M1余额同比增长3.2%,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6.1和6.2个百分点。需要指出的是,9月份银监会会同财政部央行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有效遏制了存款季(月)末“冲时点”现象,但也造成M2与M1实质上的不连续与不可比。9、10、11月末M2余额同比增速是剔除上年基期“冲时点”因素影响后的可比口径数据,但M1同比增速并未剔除上年基期“冲时点”因素的影响,从而造成M1增速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与失真。

2、社会融资继续向表内信贷倾斜,人民币贷款继续中长期化。

2014年社会融资投放进一步延续了“表外融资减少、表内信贷增多”倾向。受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监管加强的影响,一部分表外融资转到表内,成为表内信贷。前11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6749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61.9%,同比高9.5个百分点;表外融资(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三项)合计2.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44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4.8%,同比低13.9个百分点。

人民币贷款延续中长期化势头。2014年前11个月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增加5.36万亿元,同比多增9119亿元;短期贷款增加2.32万亿元,同比少增1.49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多增1.1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量在前11个月全部人民币贷款增量中占比为59.0%,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

3、流动性调节工具加快创新,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充裕。

近年来,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发生较大变化。一方面,作为曾经的银行体系流动性主要供给渠道,外汇占款已结束高增长,增速由两位数变为个位数。2014年11月末,外汇占款余额同比仅增长3.9%,比上年末下降4.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更加依赖央行的管理,央行调控主动性增强。除央行近年来积极推动流动性调节工具创新,后创设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和常备借贷便利(SLF)外,公开市场操作也净投放资金。受调控影响,2014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利率保持平稳。经过春节前后的较大幅度波动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自3月份以来总体稳定在2%-3%,11月末为2.61%,比7月份的高点回落0.74个百分点。

4、金融调控着力缓解“融资贵”,社会资金成本有所回落。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2014年金融调控的一项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2014年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融十条”),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解决“融资贵”的“新融十条”。央行为贯彻《意见》,7月份以来,公开市场操作接连四次将14天正回购利率由4%下调至3.2%,自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1.1倍扩大到1.2倍。

受调控影响,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收益率与债券发行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如2014年11月末货币市场主流品种7天回购利率比上年末下降1.92个百分点;国债招投标利率为3.9%,比1月份下降0.49个百分点。

社会资金成本有所下降。2014年9 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7%,比上月下降0.12 个百分点,比上年12 月份下降0.23 个百分点。作为完全市场化的利率,银行理财产品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基金预期收益率下降。

5、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跨境资金由“偏流入”转为“偏流出”。

2014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1-1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0.61%。

2014年国际收支继续趋向基本平衡,双顺差规模缩小。前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162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0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逆差141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顺差1992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长显著放缓,9月末仅同比增长6.14%,增幅比上年末下降9.25个百分点,三季度外汇储备减少1055亿美元。跨境资金流动由流入转向流出。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1592亿美元,二季度降至顺差290亿美元,三季度转为逆差160亿美元,10-11月份逆差372亿美元。

6、银行业经营压力增大,盈利增长放缓。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银行业发展也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一是银行资产负债规模扩张势头趋缓。二是银行存贷利差收窄,利润增速放缓。三是信用风险压力增大,不良风险暴露有所增多。四是银行存款分流压力持续增大。五是银行同业及理财等表外业务受到的监管不断升级。2014年1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107号文),5月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127号文),规范了同业拆借、同业存款、同业借款、同业代付、买入返售(卖出回购)等同业投融资业务。银监会随即配套下发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140号文),人民银行则于7月份下发《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同业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的通知》(178号文)。

7、直接融资快速扩张,股市债市行情整体上扬。

2014年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双双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拉动直接融资金额和占比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前11个月企业债券净融资2.26万亿元,同比多4777亿元,超过2013年全年水平,也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3691亿元,是2013年同期的1.99倍。1-11月份,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10.2万亿元,同比增加20.5%;沪深两市A股市场融资总额高达7034.63亿元,同比增长20.6%。2014年债市持续走牛,11 月末,中债-银行间债券总指数为159.45,较上年末上升10.8%。交易所国债指数为145.37,较上年末上升4.2%。上证综指经过半年多的窄幅震荡后,7月下旬以来快速上涨,走出一波快牛行情,11月末,上证综合指数收于2682.8点,较7月22日行情启动之日累计上涨29.1%。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