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俄货币联盟挑战美元 白宫不知如何行事

中俄货币联盟挑战美元 白宫不知如何行事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31日11: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决定推出包括卢布在内的三种货币掉期和远期交易,这符合中国降低对美元依赖的趋势,长远来说将给美元带来风险。但目前美元仍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因此短期内不会对美元造成负面影响。

 俄媒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决定推出包括卢布在内的三种货币掉期和远期交易,这符合中国降低对美元依赖的趋势,长远来说将给美元带来风险。但目前美元仍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因此短期内不会对美元造成负面影响。

俄新社12月29日报道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官网显示,自29日起推出人民币马来西亚林吉特、俄罗斯卢布和新西兰元的远期和掉期交易。至此,人民币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可直接兑换交易的币种增至11种。

俄罗斯北方资本投资公司的分析师谢尔盖·阿林认为,中国继续降低美元在贸易结算中的份额,长远来说此举必将降低美元的基本面估值。他说:“世界正在形成新的力量中心,这一进程也要求外汇领域发生变动。”

俄罗斯投资银行的阿列克谢·米赫耶夫也认为,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的作用正在增强。

米赫耶夫说:“这首先由人口决定:该地区国家的人口增长给各国当局提出了新任务。这些国家的地缘政治作用不断提高。该地区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全球所占比重也同样增加了。一个合理的问题应运而生:为什么世界金融中心还是美国?”

中国奉行降低美元在区域贸易中作用的长期政策。米赫耶夫说:“这就是所谓的水滴石穿,长远来说累积效应无疑将显现出来。”

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俄中经济对美元的依赖。目前只有约10%的俄中贸易是直接用两国货币结算的。而上述措施将使这一数字增加。卢布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也能随之提高。

然而,这些举措涉及的范围是区域性的,暂时不可能撼动美元的国际地位,但从长远看将影响力量平衡。而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仍是欧美,因此剥离美元的进程需要逐步实现。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2月29日发表题为《中国用卢布猛击美国》的文章称,北京一直在竭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使之在全球贸易及金融领域逐步取代美元。在此背景下,本月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推出人民币对马来西亚林吉特、俄罗斯卢布及新西兰元三种货币的远期和掉期交易。此举旨在削弱美元的地位。同时,俄中两国也可以互帮互助,借以解决流动性危机。换言之,在发展中国家市场波动日益剧烈的情况下,它能降低汇率风险。

近一个月来,卢布下跌导致发展中国家资产纷纷遭到抛售、汇率急剧波动。马来西亚和俄罗斯都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汇丰银行的高级外汇策略分析师王菊指出,“这将给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套期保值工具,同时提升外汇交易的效率”,中国不会因为发展中国家外汇市场的波动而停止人民币的国际化。

俄中两国的货币联盟是对西方制裁的有力回应。

当然,卢布并非在华交易的唯一外币,与它同时被纳入交易的还有马来西亚及新西兰的货币。在评估俄中合作的影响力方面,西方经济学者及专家存在很大分歧。部分人认为,俄中联盟是美国面临的主要外交麻烦,这是此前从未遭遇过的,所以白宫不知如何行事。

货币互换协议旨在简化全球各地区的金融业务,方便操作,降低风险。与中国签署此类协议的各国央行,能够向本国银行提供人民币贷款。

与俄罗斯签署规模高达1500亿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是中国实施强化人民币地位的庞大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不久前指出,近期出现的卢布贬值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未产生显著影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