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报:美元仍强 中国尚难重塑世界金融格局

港报:美元仍强 中国尚难重塑世界金融格局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30日11: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有很多迹象表明中国想要影响或者至少是修改世界金融秩序——因为这被认为是使国家利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径——但现在就下结论说中国希望或者有能力重塑目前的世界金融秩序显然还为时过早。

香港《南华早报》12月29日发表美国《中国经济与政策》月刊主编赵广彬的文章《中国还没充分做好重塑世界金融格局的准备》。

文章称, 最近《金融时报》刊登的一篇名为《中国:告别美元》的评论文章引起了热议。有趣的是,该报将这篇文章的中文版题目译为《中国将重塑世界金融格局》。

真是这样吗?尽管有很多迹象表明中国想要影响或者至少是修改世界金融秩序——因为这被认为是使国家利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径——但现在就下结论说中国希望或者有能力重塑目前的世界金融秩序显然还为时过早。

该文作者预测称,有一天上海会成为世界中心,人民币会成为首选货币。对于正从高速向相对低速发展转变的中国经济来说,这些说法非常令人鼓舞。不管是否现实,关键的问题是这个未来需要我们等多久。中国真的有能力重塑世界金融格局吗?

首先,中国能减持其拥有的巨额美国国债吗?人们担心此举可能会影响美国的债务融资和全球利率,从而增加公司融资成本,并进一步阻碍西方的经济增长。

但这种担心其实是杞人忧天。尽管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近来没有增加,但中国今后减持其巨额美国国债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文章称,事实是,截至10月底,美国国债只占中国4万亿外汇储备的约三分之一。尽管近年来美国国债在保本和增值方面表现不佳,但要在全球市场为这样规模的投资找到流动性更强也更安全的产品也很困难。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一个金融市场更先进的发达国家,日本也持有高达1.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第二,中国目前的金融战略足以对全球秩序产生影响吗?一方面,今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有望达到1200亿美元,国内市场与全球经济的融合也在加深。而另一方面,中国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显然也无法通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机制得到满足。

文章称,这也解释了中国为何需要其他选择,比如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丝路基金等。中国在这些项目上的投资预计在100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之间,不过这些项目能否顺利地服务于并推动中国经济的对外扩展还不得而知。

相比之下,近70年前建立的世界银行去年贷款、拨款和股本投资额达到了526亿美元;中国牵头成立的这些开发银行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达到这样的影响力呢?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需要多久才能达到世界银行的3A评级,从而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融资,并使其长期开发计划变得具有竞争力呢?

第三,人民币何时能真的与美元相抗衡?一些人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比许多人预想的要快,因为今年世界上有22%的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世界第七大支付货币。不过很显然,这个排名与中国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并不相衬。

文章称,人民币的国际化目前落后于中国的海外投资和经济全球化。一个证据就是,擅长制订宏伟发展计划的中国政府还没有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基本步骤之一——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制订时间表。假如这像一些非官方人士所预测的那样会在2020年实现,那眼下就不用担心人民币何时会与美元展开竞争。

最后,中国必须明白,目前的美元和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金融秩序是与美国的核心经济利益密切相关的,而中国要想继续发展经济,先决条件之一就是要避免与美国发生大的冲突。

文章称,现实状况是,虽然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但其经济的“质量”仍无法与美国、日本和德国相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在很多领域的国际产业链上仍将处于低端。富士康和苹果的比较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一头是成千上万的中国熟练工人,他们常常要超时工作,每年却只能挣几千美元,另一头则是世界上最能挣钱和最有影响力的公司之一,其为数不多的员工是来自全世界的精英人才。在这样薄弱的基础上,中国如何能重塑世界金融格局呢?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