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387号文释放的流动性会流向何处?

央行387号文释放的流动性会流向何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30日10: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银行同业存款利率成本较高,银行的利差则更为有限,因此推测银行没有动力将这些流动性释放到给企业的信贷上去。恐怕资金更多的将流入到股市和债市等资本市场,而更加不会流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同时释放的流动性带来效果的是,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导致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进一步延续。

柳瑾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2月27日(周六)央行公布了387号文,文件提到,央行从2015年起对存款统计口径进行调整,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包括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现在根据市场普遍预估为释放了5.5万亿的流动性。

首先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同业存款转入到存款口径计算,扩大了存贷比中分母的基数,理论上存款的增加会相应增加在央行的存款保证金比例,然而在12月24日央行下文明确了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转为正式存款后,缴纳的存款保证金比例初步设定为零,这就是说商业银行获得了大量不需要缴纳存款保证金的额外存款,即银行的贷款能力是增强了。

相对降准来说,这样的操作等同释放了流动性,而同业存款等越多信贷能力增幅就越大,然而银行同业存款利率成本较高,银行的利差则更为有限,因此推测银行没有动力将这些流动性释放到给企业的信贷上去,而是会投入到利率更高的同业拆借市场和理财产品中(实际是进入了股市债市),因此恐怕资金更多的将流入到股市和债市等资本市场,而更加不会流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因此,我们会看到银行间利率将出现波段下行,而民间利率则出现波段上行,这恰恰与11月21日降息后观察到的现象是一致的,历史总是在不断重演。

我们来简单计算一下站在商业银行角度考虑,利差如何产生才更加有利可图:

截至12月26日90天银行同业拆借利率4.85%(同业存款利率不一,我们简单的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代替,以而在12月25日利率为6.0%);

截止到11月22日的银行贷款利率是6%;

截止到11月22日的银行存款利率是2.35%;(考虑各个银行上浮空间及以7天通知存款等,利率大概在2.5%~3%之间)

也就是说同业存款进入实体行业所产生的利差只有1%左右,在加上一直以来存在的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对抗房地产和债务违约风险的压力,银行加强信贷的动力并不充足,反而会转为进入更高利率的理财产品市场(其实质是银行借助信托等名义以信托计划形式借贷给证券公司,实现券商的融资给客户9%~11%左右的高收益),而进入股市的利差会高达4%以上(以最低利息的9%计算减去同业成本4.85%因此我们会看到未来股市、债市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从而产生新一波推高股指的动力,众所周知这波股市上涨受到券商融资融券业务中融资的强力助推而飙升,现在以普遍统计的5.5万亿,仅从沪市7月启动这波上涨来看,当时融资规模从2700亿飙升到6300亿(3600亿增量)就带动了沪指从2000点上涨到3200点,假设仅仅只有十分之一的资金5500亿进入股市(监管层必然不能允许流动性全部进入股市、不进入实体,还要考虑到可能进入债市的资金),那么股指会被推升到什么高度?同时释放的流动性带来效果是,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导致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进一步延续10月27日我们提示的人民币进入的贬值区间将会延续甚至加速

(作者系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