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元走强背景下 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受贬值压力

美元走强背景下 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受贬值压力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30日09: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展望年后一段时间,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假期因素消退,市场交投将恢复到由供需决定的常态。总体而言,在美元走强趋势明确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

在上周四创下七个月最大单日涨幅之后,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在上周五、本周一连续下跌,总体呈现宽幅震荡走势。市场人士表示,年末流动性欠佳导致汇价波动幅度扩大,预计未来几日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以双向波动为主。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本周一(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05,较上周五走低19基点,结束此前两连跌走势。至此,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在6.12附近的偏强区域窄幅震荡近一个月时间。上周五,由于投资者预期美元将在2015年年初延续升势,美元指数全天小涨0.12%,

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上周四创下七个月最大单日涨幅之后,周五大幅回落153基点至6.2129。本周一,即期汇价在中间价下调背景下继续走低,收报6.2218,在上周五基础上续跌89基点。当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上,一年期美元/人民币报价最新交投于6.3605附近,反映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中间价将贬值约3.78%,预期幅度在12月下旬以来变化不大,较今年前11个月则显著扩大。

市场人士表示,临近年末,市场供求略偏向购汇,但境内企业一般会提前安排资金,年末大额购汇较少,但圣诞和新年假期交易清淡,使得汇价波动性有所增大,预计未来几日仍将受假期影响,人民币汇率也会以宽幅震荡为主。

展望年后一段时间,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假期因素消退,市场交投将恢复到由供需决定的常态。总体而言,在美元走强趋势明确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但考虑到贸易顺差高企、外汇储备丰富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进、中间价保持稳中偏强等因素,人民币出现趋势性贬值的概率较小,未来可能更多呈现升贬交替、波幅加大的宽幅震荡走势。(葛春晖)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