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惊现预期收益13.8%的银行理财!你敢买吗?

惊现预期收益13.8%的银行理财!你敢买吗?

好规划网2014年12月26日16:01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随着A股市场的回暖,银行理财产品为了吸引投资者,也搭上了股市的顺风车,不少银行纷纷发行与股市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不乏有预期收益高达13.8%的产品出没。

随着A股市场的回暖,银行理财产品为了吸引投资者,也搭上了股市的顺风车,不少银行纷纷发行与股市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不乏有预期收益高达13.8%的产品出没。但是这种高收益理财产品,真的适合普通的投资者购买吗?

根据银率网统计,今年三季度以来共有22家商业银行发行858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挂钩股票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有235款,占比27.39%。在挂钩股指的235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有205款产品的挂钩标的为沪深300指数的。

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是不固定的

我们常见的理财产品收益都是固定的,比如9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而结构性理财产品由于挂钩资产的价值是不断变动的,因此产品的投资收益通常是一个区间,一般会有一个预期最低收益率和预期最高收益率。投资者的实际回报率便是在这个区间浮动,而非一个固定的收益。

比如平安银行目前推出的财富结构类(100%保本挂钩股票)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为365天,起购金额为10万元,预期收益在0.5%-8%之间。也就是说,如果1年后理财产品运作的好,可以获得8%的收益,如果不好,虽然可以保本,但只能获得0.5%的收益。

虽然很多结构性产品说是保本,但并不是100%的本金保障

目前市场上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大多数都是保本型的,但我们也听到很多关于理财产品亏损的新闻,又都发生在这种“保本”的结构性产品中,为什么呢?

因为保本比例不同。比如此前恒生银行发售的“步步稳”系列产品,钩标的主要以基金、股票为主,保本比例为90%,虽然也是保本,但是只保障90%的本金,如果发生了市场错判,在最坏的情况下产品可能会亏损10%的本金。

结构型理财产品不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高收益的同时意味着高风险。如果你对所挂钩的金融工具不了解,就尽量回避此类产品,对于那些具备相关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来讲,在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时,也要注意以下事项:

1.要有正确的风险认识,不能只关注最高预期收益率,其实最低收益率更值得我们关注,因为两种收益情况都会发生;

2.要认清保本比例,结构性产品的“保本”与非结构型产品的保本含义不同,不要以为此保本就能100%的保证本金安全,本金有可能亏损;

3.作为银行理财产品中的高风险一类,投资者不要把所有资金都选择结构性产品,建议使用资产配置中的部分资金进行投资即可。

4.选择自己了解的挂钩品种,这样可以对挂钩标的市场有较合理的判断。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