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赵庆明:人民币不存在做空机制

赵庆明:人民币不存在做空机制

中国证券网2014年12月25日21: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赵庆明预计,2015年人民币不会出现像卢布那样贬值的情况,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可能保持升值,不过汇率波动性会更强,这符合汇率形成制度改革的方向,2015年即期汇率波动幅度有可能达到5%,不排除突破6的可能。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反弹超出预期,可能美联储加息时点提前,预计2015年年中可能会加息。加息预期强化对美元汇率形成向上的支撑,非美元货币包括人民币有下跌的压力,市场可能会随之看空人民币。

赵庆明认为,人民币未必会大幅贬值,一是人民币市场化程度不是太高,仍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二是有基本面支撑,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三是2015年仍然会维持较大贸易顺差,如果贸易顺差继续扩大,美国可能会施压人民币升值。

他说,“当然,市场和央行存在博弈,个人认为,这个博弈肯定是央行赢。人民币管制程度大,国际投机者对此还是有清晰认识的,也不会拿鸡蛋碰石头,并且,人民币不存在做空机制。”

赵庆明预计,2015年人民币不会出现像卢布那样贬值的情况,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可能保持升值,不过汇率波动性会更强,这符合汇率形成制度改革的方向,2015年即期汇率波动幅度有可能达到5%,不排除突破6的可能。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赵庆明认为,目前全球流动性充裕,美国经济向好,对全球信心也是一种支撑,国际大宗商品上行空间比下行空间大。尽管目前我国消费者价格处于低位运行,但考虑国际流动性形势,货币政策也要防范通胀的风险。2015年有可能出现经济增速往下但物价压力在下半年向上,这对我国货币政策拿捏是一种挑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