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7天回购利率跌势放缓 财政存款继续注入流动性

7天回购利率跌势放缓 财政存款继续注入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5日15:0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2月25日,本周以来已有逾万亿元新股冻结资金解冻,银行间资金市场持续向好。目前来看,财政存款应该还未大规模投放,因此不排除集中投放时会推动回购利率继续下行的可能。银行间市场中短期资金价格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资金面暖意尽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25日,本周以来已有逾万亿元新股冻结资金解冻,银行间资金市场持续向好。不过今日起7天期回购即可跨过元旦假期,控制年底风险资产等因素令银行出资相对谨慎。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3.83个基点报3.4950%;7天利率下跌12.44个基点报4.8727%;14天利率下跌18.99个基点报5.5264%。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5390%,下跌5.70个基点;7天Shibor报5.0050%,下跌18.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5.1550%,下跌1.10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较前期而言,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目前来看,财政存款应该还未大规模投放,因此不排除集中投放时会推动回购利率继续下行的可能。此前三个年度12月份均有逾万亿元的财政存款投放,向银行体系提供相应流动性。

12月18日申购的葵花药业冻结资金2180.71亿元,已于本周二解冻;12月19日进行申购的国信证券等6只总共冻结资金7553.05亿元,也已于昨日解冻。12月22日申购的两只新股冻结资金1824.48亿元,即将于明日解冻。总共逾万亿元的资金解冻,将为本周的市场提供了新的流动性。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为连续第九次暂停。至此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第二周既无资金投放亦无回笼。有消息称,央行将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如果上述消息被证实,期待后续降准的节奏可能会被减慢。

尽管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维持零操作,但回顾本周来,在财政存款陆续投放、IPO资金陆续解冻的背景下,银行间市场中短期资金价格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资金面暖意尽显。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表示,从公开市场连续零操作以及此前一系列行为看,央行对待降准态度保守。2015年1月市场资金可能会非常紧张,如果央行到时坚持不降准,那可能就会动用MLF等定向宽松货币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