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人民币小幅升值1%-2% 波幅扩大至3%

2015年人民币小幅升值1%-2% 波幅扩大至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4日11: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农银国际指出,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并将在2015年末之前小幅升值1%-2%。从长远来看,石油价格下跌对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是有限的。全球范围内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的业务量在2014年进一步上升,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将在2015年加快。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将在2015年进一步扩大至3%。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农银国际12月2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汇率短期的波幅增加不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人民币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并将在2015年末之前小幅升值1%-2%。预计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将在2015年进一步扩大至3%。

农银国际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将在2015年致力于稳定经济增长和经济政策,同时适应“新常态”下较慢速度的高质量增长。经济增长目标的适度调整可以为更深层次的结构改革,尤其是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今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表现低迷,全球经济前景疲弱,美元因油价下跌而强势上涨,都使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加大,提高了市场对2015年人民币升值幅度的关注。

该机构认为,短期的波幅增加不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国的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将有利于稳定币值。确保2015年人民币健康升值的关键包括恢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势头、提高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的流通性、调整升值预期、提高监管框架的透明度以及加快资本账户开放。这些措施可以推动边境贸易,并防止投机资金流动。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并将在2015年末之前小幅升值1%-2%。

报告指出,受石油需求疲弱和OPEC拒绝减产举措的拖累,原油价格从今年初到现在的下跌幅度已经超过40%。美元汇率和原油价格之间的反向关系加强。美元指数在同期内上涨超过10%,增加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货币升值压力。虽然中国的经济刺激措施将有利于恢复经济增长势头和人民币币值,但是美元继续走强仍将继续影响2015年人民币反弹。这种状况将不会扭转,除非石油价格下跌而引起的市场风险溢价有所减少。总而言之,从长远来看,石油价格下跌对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是有限的。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3年GDP占全球GDP的12%;同时也是全球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2%。但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却落后于美元和欧元。为使人民币与其不断提高的国际地位相匹配,中国正通过鼓励人民币使用和提高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近年来贸易结算的增长将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性货币的进程。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的数据,全球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金额增加两倍;人民币为全球第7位的结算货币,占全球支付总额的1.64%。全球范围内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的业务量在2014年进一步上升,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将在2015年加快。

报告认为,央行将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大至2%,表明其有意通过放宽汇率控制,以实现更自由的资本流动。汇率浮动区间的进一步扩大将推动汇率市场化,增强人民币的双向波动。央行或将最终退出常规汇率干预,允许市场发挥更大作用。预计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将在2015年进一步扩大至3%。

过去两年,在离岸中心使用人民币的国际支付总额上升。在过去的11个月,中国在伦敦、首尔、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和加拿大设立结算银行,并将RQFII业务扩展至香港以外地区,允许离岸人民币购买中国证券。同时,在11月中旬“沪港通”项目启动之前,香港取消人民币兑换限制,以推动该项目的有效进行。预计2015年将有更多人民币离岸中心成立,促进人民币与全球市场的整合。

贸易结算范围的扩大、人民币RQFII配额的增加,以及更多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设立,将提高人民币在中国及全球范围的资金流动。监管改革的推进、离岸人民币产品的多元化以及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平稳,2015年人民币将升值1%-2%。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