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过奢过俭都是不会理财 看看这些你中枪了吗

过奢过俭都是不会理财 看看这些你中枪了吗

好规划网2014年12月23日15:0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过于省钱有一个缺点,它会让你在该投资时没有勇气投资。投资有利润也有风险,当你省吃俭用把钱存下来时,它就会像你的小孩一样想要细心地保护它,所以投资机会出现时你会进入风险导航模式,就好像别人家小孩生病你觉得只是普通感冒,自己小孩生病就急着送医院做全身检查一样。

作者:小盒

过于省钱有一个缺点,它会让你在该投资时没有勇气投资。投资有利润也有风险,当你省吃俭用把钱存下来时,它就会像你的小孩一样想要细心地保护它,所以投资机会出现时你会进入风险导航模式,就好像别人家小孩生病你觉得只是普通感冒,自己小孩生病就急着送医院做全身检查一样。

我曾是个花钱如流水的人,所以,当我开始记账、约束自己消费的时候,心理上的动荡远比认识到自己没钱更残酷!但是,不这样做不行。你必须经历:花钱-省钱-投资或者省钱-尝试消费-投资两条路中的任意一条。要知道,光记账省钱没用,保守不会损失钱,但也不会让钱变多,以现在的存款利率和降息的预期来看,把钱放在银行的收益已经很小。所以,现金流系统应该有防守也有进攻。过奢,花太多不该花的钱,把未来给花光了,该投资的时候你没钱、再好的理财机会给你,你也抓不住。

记账,能让没有财务观念的人清楚金钱的流向,搞清楚什么是必要开销和非必要支出,搞清楚哪些需要存下来,哪些可以去投资。这样时间长了、有了手感,自然就能够理解资产配置的意义了。

那么,记账要达到哪些目的呢?她理财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1. 设定消费警戒线

到了月底就没钱?工作好几年却没存到什么钱?这样的困扰,很多财蜜都有。

人们都知道预算很重要,但很少有人能真正落实,所以,“月光”、“年光”的问题并不是出在没有记账或是没有做年度预算上,而是在花钱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这笔花费会在事后总结时超出预算,也就是对“钱流”不敏感。

她理财认为有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在心中设定“消费警戒线”。借用心理学的制约理论:首先,设下某消费项目的心理警戒线,只要你的消费金额接近这条线,大脑自然就会发出讯号让你产生警觉心,这个无意识的过程可能不到1 秒;然后,利用这1秒,再次衡量是否是动式消费。消费警戒线需要培养习惯,如果你每天都有记账的话,大约一个星期内就会设定好,没有记账习惯就大约需要一个月。

2. 潜意识自我控管

当设定消费警戒线成为习惯,每月总结时就可以回顾自己设定的那条线有没有落实成功,如果你的单项平均数已经离设定的

额度不远,就说明,潜意识里已经区分出警戒线的存在了。就像“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一样,天下没有存不下钱的人。许多生活中用钱的小习惯都会影响结果,只要平时稍做改变,就会发现存下的钱可以比过去还多很多,也让自己离财务自由目标更近一些。

3. 狗狗制约论

心理学家巴甫洛夫曾做过一个实验,每当他喂狗食物时就会同时间摇铃,经过反复多次实验后,他发现狗只要一听到铃声就会开始舔嘴巴想吃东西。所以,记账不能只是记录,还要揪出无法存钱的关键。如果你已经记账一阵子,却还没感受到自己理财有明显进展的话,就应该考虑:我是不是进入到惯性阶段了?

现在那么多记账方法,没有绝对好用,只有适合你自己。而你只需要真正研究一下自己的账本,就能发现问题。

她理财认为,你可以问自己这些问题:

1)我是不是太喜欢在______方面花钱?是有必要的吗?

2)我是不是理财收益太少?(至少要达到货币基金4%的水平)

3)我可不可能在现有基础上拿出多10%去投资?

4)下个月/下季度/下一年,我大约要花多少钱、攒多少钱?

如果你知道答案,不管准确与否,都说明你开始管理自己的钱了。这样养成习惯后,你就会逐步接受“资产需要配置,才能更有钱”的理念。

(来源:她理财网 。她理财网和好规划网同为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旗下网站。)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