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结算成中国挺卢布“利器”

人民币结算成中国挺卢布“利器”

人民网2014年12月23日11: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中俄贸易中人民币被越来越多使用,已经悄然进行数年,由于西方对俄制裁,这一变化最近变得更明显。目前中俄贸易结算以美元、人民币、卢布为主,其中美元居多。加速推动中俄两国利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有利规避汇率风险。

中国外长王毅、商务部长高虎城近日分别表态称,中国会力所能及向俄罗斯提供帮助,在俄罗斯卢布大幅度波动情况下,中俄正在扩大货币互换机制,并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中国官员的表态受到俄媒体高度关注,俄塔社、《消息报》等近20家俄罗斯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予以报道。

俄罗斯媒体似乎从中国官员表态中找回扭转经济颓势信心。俄塔社22日报道称,毫无疑问,在美欧等西方国家步步紧逼下,来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支持,对困境中的俄罗斯至关紧要。

路透社22日报道称,由于俄罗斯遭遇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的双重打击,卢布兑美元今年迄今贬值44%。但高虎城表示,中俄今年能够实现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两国能源、制造业等大项目推进,不会因为眼前俄罗斯金融和经济形势而发生明显改变。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俄双边贸易为868亿美元,同比增长6.9%。高虎城表示,在中俄贸易中人民币被越来越多使用,已经悄然进行数年,由于西方对俄制裁,这一变化最近变得更明显。因中国表态,卢布兑美元22日持续反弹,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兑卢布报54.90。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宋国友2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中俄贸易结算以美元、人民币、卢布为主,其中美元居多。加速推动中俄两国利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有利规避汇率风险。“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读为中国对俄罗斯的帮助。现在俄罗斯要花更多钱才能买到同一种商品,如果绕开美元,直接用人民币计价,对俄罗斯贸易商来讲,实际付出成本在当前汇率水平下是比较低的。”宋国友表示,以前中俄就有关于推动本币结算协议,但是政府和民间层面意愿都不是很强。这次卢布剧烈贬值,令双方认识到使用本币结算迫切性。

受俄罗斯经济日益恶化影响,俄罗斯富人移民英国数量创纪录。英国内政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获得投资者签证的俄罗斯人数量飙升69%。油价以及卢布下跌,导致俄罗斯资本外逃,俄富豪纷纷在英国购房,避免手中卢布缩水。

卢布下跌也给俄周边国家带来损失。今年以来,白俄罗斯货币贬值近半。当局采取措施禁止商品涨价。为防止银行挤兑、商店出现哄抢,白俄罗斯已暂时关闭一些网上商店和新闻网站。

对于中国企业如何规避汇率风险,宋国友表示,最重要是推动本币结算,其次要加强对汇率风险预警,增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汇率风险意识。一家对俄出口果蔬的大型企业负责人2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最有效的方法是用人民币进行当日的即时结算。该公司出口俄罗斯的果蔬主要以人民币结算,因为果蔬行业比较特殊,属于刚需,因此受卢布贬值的影响不是特别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