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或难持续 货币宽松再度延后

人民币贬值或难持续 货币宽松再度延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2日16: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海通证券认为,中国外汇储备中很大构成部分是外贸顺差,目前每月500亿美元流入,可充当缓冲垫,足以抵御资金流出,不存在持续人民币贬值预期。另一方面,虽然贬值有助刺激出口,但人民币国际化不支持大幅贬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通证券12月2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近期人民币贬值应为央行主导,源于直接融资受阻,货币脱实向虚,因而央行不敢放水释放宽松信号,绕道外汇市场投放人民币致人民币贬值。未来若直接融资放开加速,央行公开市场放水障碍消除,人民币贬值应会告一段落。

海通证券认为,一方面,中国外汇储备中很大构成部分是外贸顺差,目前每月500亿美元流入,可充当缓冲垫,足以抵御资金流出,不存在持续贬值预期。另一方面,虽然贬值有助刺激出口,但人民币国际化不支持大幅贬值。

以下为海通证券报告摘要:

汇率的决定因素:外汇供需

在一种货币兑换另一种货币的外汇交易中,实际汇率主要由相应货币的供给与需求决定。而多种因素都可能影响货币的供需,从而影响汇率。

近期国际资本市场动荡不安。受累于油价下跌,俄罗斯、印尼、委内瑞拉等多个对油价敏感的石油出口国货币出现贬值。而随着美元加息的临近,资金有回流美国的趋势,对其他币种的汇率水平有压制。此两种情况属于不同原因导致的外汇供需变化,从而引起汇率波动。实际上货币政策,政治形势,国际收支状况,利率,信用风险,投机行为等均可能影响汇率水平。

外储流失卢布贬值,俄加息螳臂当车

受累于国际油价下跌,近期俄罗斯卢布出现自1998年以来最大贬值。俄罗斯2013年原油产量占全球的12.9%,是仅次于OPEC的重要原油出口国,近十年来石油占俄罗斯出口总额的比重稳定在32%左右,原油净出口占GDP比例约为13%。同时俄11月通胀率达到9.1%,大幅超出其制定的5.5%的目标。

截至2014年11月俄罗斯官方储备资产为4189亿美元,较年初下降了17.8%,其中下降的部分主要是流动性较好的资产。目前俄黄金储备约占外储的10.8%,据《经济学人》测算数据,财政部主管的主权财富基金约占41%,受央行控制的有效外汇储备只占到约48%,流动性结构欠佳。加上受美元升值预期影响,俄罗斯经济部预计2014年将有1250亿美元资本净流出,外汇储备形势更显严峻。而俄罗斯的外储规模与其原油出口价呈现正相关性。油价下跌重创俄罗斯石油出口,同时加速俄罗斯外汇储备流失,从而导致俄罗斯卢布近期出现大幅贬值。

为了阻止卢布贬值和通胀率大幅走高,俄央行12月16日将关键利率(俄基准利率)从10.5%大幅上调650个基点到17%,不到一周内第二次加息。而17日俄罗斯大型银行给大型能源企业的信贷利率高达19%。可以判断俄罗斯经济无法承受如此高的利率水平,将给实体经济带来毁灭性打击。

资金流出卢比贬值,印加息迫不得已

截止12月5日,印度外币资产储备占总国际储备的92.1%。而由于经常项目差额常年为负,印度外汇流入主要依靠资本项目盈余。随着美国加息预期升温,印度资金持续流出导致卢比贬值,印度也必须加息防止资金流出。

今年以来为对抗通胀,印度央行基准利率处于高位。而印度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高,11月通胀率降到4.4%处于三年来最低位,近期印度面临降息压力。短期内印度货币政策陷入两难。

中国外贸顺差充当汇率缓冲垫

中国外汇中很大构成部分是外贸顺差,目前每个月500亿美元流入,足以抵御资金流出,目前即便美国加息预期下每个月资金流出500亿美元,总体外汇占款仍在0左右,不存在持续贬值预期。

升值削弱出口竞争力,但人民币料难大幅贬值

2014年人民币先贬后升,尤其在三季度,人民币指数跟随美元大幅升值,导致我国外贸部门的竞争力减弱。叠加欧元区和日本经济疲弱等因素的影响,11月外贸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至4.7%。

展望未来,由于美联储QE退出、加息预期明确,美元指数趋升,稳外贸背景下人民币存在贬值的诉求。但一方面外贸顺差屡创新高,贬值或令外贸顺差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借鉴德国和日本经验,大幅贬值也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两方面因素都预示未来人民币汇率或趋于稳定,大幅贬值概率较小。

货币创造脱实向虚,央行或借道外汇市场投放流动性

因此近期贬值应为央行主导,源于直接融资IPO等管制下,货币创造脱实向虚,金融存泡沫化风险,因而央行不敢放水释放宽松信号,绕道外汇市场投放人民币致人民币贬值。

M2结构发生转变。从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出发,M2属于金融机构负债,其对应的的金融机构资产主要包括四项:国外资产(外汇占款)、对政府债权(国债持仓及财政存款变化),对居民和企业债权(各项贷款),以及对其他金融机构债权(金融同业资产)。观察2014年以来货币增速结构,金融和政府部门创造的货币增速在上升,而居民企业、国外部门创造的货币增速下降。

M2结构变化反映中国货币创造正在脱实向虚。过去中国的商业银行将资金投入实体经济,由于房地产、制造业出口等的兴旺发达,因而可以创造出更多的货币,银行也可以从中获益。而目前实体经济去杠杆,坏账率上升,银行有钱也不敢投入实体经济,再加上金融市场出现了繁荣,银行假道理财将货币投入了金融市场,而且也可以从中获益,因而金融市场逐渐成为货币创造的主力。

货币脱实向虚、金融泡沫滋生背景下,央行不敢放水释放宽松信号,或借道外汇市场投放流动性。因而我们猜测,近期人民币大幅贬值,应为央行绕道外汇市场投放人民币所致,好处在于既给市场提供了流动性,又不至于产生央行进一步放松的预期,防止刺激金融泡沫的产生。

直接融资翘首以盼,贬值或将告一段落

货币创造脱实向虚缘于金融资源错配。过去我国企业过于依赖信贷间接融资,导致金融资源在企业间配臵不均,成为制造业产能过剩、新兴行业崛起较慢的一个原因。2014年以来,我国新增社会融资总量中企业债券的融资占比为14%,股票融资占比为2.5%,对比占比60%左右的信贷融资,前两者提升空间很大。从最新的11月社融数据来看,尽管信贷与非标融资均萎缩,但债券和股票融资的比例稳步上升。

而当前金融市场的繁荣为经济的转型提供了有利条件,未来若希望货币政策重新奏效,最核心的是要打通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恢复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让金融反哺经济。而在油价下跌通胀回落的有利背景下,迫切需要全面放开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消除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障碍,加大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而如果央行宽松货币的正常渠道打通,由于外汇市场投放货币导致的人民币贬值也将结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