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前花旗财务主管:投资的两条准则和3个问题

前花旗财务主管:投资的两条准则和3个问题

FX1682014年12月22日15:5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曾在花旗银行任财富管理业务主管的Jonathan Clements日前撰文探讨了如何在现今震荡市中掘金的话题。他提出了两条需要牢记在心的准则:No. 1:永不根据市场预测进行交易;No. 2:设计资产组合,让其能低于短期的市场动荡。

西方已经进入了传统的圣诞假期季,国际金融市场进入了岁末年初的静默期,此时也恰好是投资者精研投资方法和展望来年投资机遇的好时机。

华尔街日报资深理财编辑、曾在花旗银行任财富管理业务主管的Jonathan Clements日前撰文探讨了如何在现今震荡市中掘金的话题。他提出了两条需要牢记在心的准则:

No. 1:永不根据市场预测进行交易;

No. 2:设计资产组合,让其能低于短期的市场动荡。

近期原油市场高台跳水,国际股市又出现了深跌猛涨的蹦极行情。华尔街权威人士也通常会在年底前抛出了大量明年的展望预期。

Jonathan Clements写道:

我爱这些投资预测,因为里面充斥着令人信服的故事,还有专业的分析和你无法否认的统计,不过这些却没有什么实际价值。回想2014年早些时候,专家们信誓旦旦地预言债市会经历困顿的一年,但其实债券市场走出了健康的牛市,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3%跌至2%(意味着债券价格的上涨)。

即便专家们不断给出未来一年的投资预测,但这对于你的投资决定不应构成任何影响,我们也确实不知道未来1年股市和债市到底会走到哪——你的投资决定需要根据其他的因素来做出。

首先问问自己如下3个问题:

1. 我的投资组合的曝险是多少?

美股处在接近历史高位的水准,10年期债收益率距离2012年低位1.43%并不遥远。

其所提示的点在于,如果你认为市场恐慌时你会在跌势里将股票抛出,那么你现在就该卖掉,即便股价还在不断攀升。没有什么投资决策要比在熊市已深度演绎时抛出还要更容易出错。

2. 市场大跌是否会左右我的财务计划?

如果你未来5年里有大的支出计划,那么你就应该撤出股市的高风险债市,去选择不太令人感到兴奋的短期债券和定期存单。

3. 我能承担多少风险?

我们现在投资,为的是在日后消费。但如果你已经准备好退休金和其他开支项目的资金呢?投资也能让你获得更大财富收益。但与此同时,额外的风险也会找到你,这就使得减少股票投资配比显得十分重要。

取而代之的,为锁定日后的购买力,这类投资者可以选择通胀保值类资产,将一部分股票配置换成通胀保值债券,从而完全抵御住物价上涨的风险,或许这样才是更为合理的选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