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卢布暴跌启示录:金砖国家应急储备需发挥作用

卢布暴跌启示录:金砖国家应急储备需发挥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2日10: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俄罗斯遭遇货币危机之时,正是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启动之机。可以在俄罗斯卢布暴跌之际通过金砖国家应急储备机制制定的国际规则进行救助,为市场树立信心。

b370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国际油价接连下挫和西方制裁的影响,近期俄罗斯卢布暴跌。卢布的猛烈下跌也引起了市场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关注。在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一期暨大金融思想沙龙上,与会专家建议,俄罗斯遭遇货币危机之时,正是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启动之机。可以在俄罗斯卢布暴跌之际通过金砖国家应急储备机制制定的国际规则进行救助,为市场树立信心。

在12月15日暴跌超过10%后,卢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80卢布的水平。俄罗斯央行宣布大幅加息650个基点至17%。就此,“卢布保卫战”打响,俄罗斯财政部17日确认出售外汇干预汇市,随后卢布对美元汇率反弹回到60左右。

卢布的暴跌同时引发了对中国经济影响的热议。针对近日流传的“因卢布汇率暴跌,中俄货币互换协议亏钱”的评论,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央行微播”19日解释称:“由于我方发放和回收的都是人民币,并不承担汇率风险。”

12月20日,在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一期暨大金融思想沙龙上,与会嘉宾针对近期俄罗斯卢布贬值问题也进行了探讨。

专家建议,在俄罗斯遭遇货币危机之时,正是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启动之机。可以在俄罗斯卢布暴跌之际通过金砖国家应急储备机制制定的国际规则进行救助,为市场树立信心。专家还建议中国人民银行可以就此表态,在金砖国家应急储备机制下讨论救助事宜。

此外,也可以探索俄罗斯调用同中国签订的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商务部长高虎城近日表示,在俄罗斯卢布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中俄正在扩大货币互换机制,并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两国贸易结算,以保证贸易结算的安全可靠。

自200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先后与28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涉及规模为31182亿元人民币。目前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已有用于抵御流动性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先例。过去两个月,阿根廷先后三次调用同中国的货币互换协议,账面上获得总额等值于23亿美元的外储。而据前巴基斯坦国家银行行长安瓦尔撰写的文章指出,在巴基斯坦面临外储不足和货币贬值的情况下,中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效抵御了资本市场的冲击,使巴基斯坦避免遭遇经济危机。

正值2014年岁末,新兴市场货币“年关难过”。12月上旬,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刷新了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记录。《彭博商业周刊》追踪的20种新兴市场关键汇率指数也跌至11年最低点。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金砖五国中,除了中国人民币市场未现剧烈波动,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均剧烈贬值。

目前,美国已经在今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后释放出明年将加息的强烈信号。可以预计的是,明年美元走强将是大概率事件,对主要交易货币全面大幅反弹。这也可能引起新兴市场特别是金砖国家资本大幅流动,这更加提出了金砖国家应急储备机制的必要性。

2014年7月15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个金砖国家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其中,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核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最初500亿美元资本由五个国家均摊。应急储备安排初始承诺互换规模为1000亿美元。 各国最大互换金额为中国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各国投票权与承诺出资额挂钩,但为兼顾各方诉求,设5%的基本票由五国均分。综合计算,中国投票权为39.95%,巴西、俄罗斯、印度各为18.10%,南非为5.75%。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该安排是在有关金砖国家出现国际收支困难时,其它成员国向其提供流动性支持、帮助纾困的集体承诺。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并不意味着国际储备的直接转移,只有在有关国家提出申请,并满足一定条件时,其他成员国才通过货币互换提供资金。

“人民币时代”是中国金融信息网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背景下推出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涵盖主题论坛、高端访谈、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旨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开启中国人民币时代,实现中国金融梦。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