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宗良:沪港通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重要支持

宗良:沪港通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重要支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1日14: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上,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沪港通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重要支持。

b370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一期暨大金融思想沙龙(No.18)“沪港通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新时代”于2014年12月20日举行。在此次论坛上,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沪港通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重要支持。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宗良指出,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之路是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是创新之路,稳健之路,也是风险防控之路。这条路包括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行之有效,现实成功。

沪港通运行满月以来呈现北热南冷、使用额度上限未用尽的特点,这恰恰说明原先设定的有限制的框架实际上是没有限制的。在这一过程中,全球资金有流向香港的趋势,两地的市场会成为全球资金运作的热点。一方面两地市场通过沪港通会更加活跃,另一方面国际资金会蛰伏香港这个经济金融中心,使香港成为全球资金流向的所在地。

对于未来,宗良认为沪港通有两种发展前景,一是以香港为据点,把股市连在一起,等待时机成熟将原来的限制取消。第二种路径时候可以考虑在香港沪港通,包括深港通的同时,把全球最合适的几个市场,比如伦敦、新加坡、纽约市场采取分阶段连通,待时机成熟将闸门打开。

在谈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新进展情况时,宗良表示,中国拥有大量外汇储备,以美元为主导的货币体系意味着货币定价权和发行权均不能掌握。而一国崛起通常必须有货币作为保障。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迅猛甚至超出预期,并得到了国际机构的认可。人民币在世界各国市场的发展均有强大的推动力。根据数据显示,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预计明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将达到7.4万亿元,离岸人民币存量将达到3.5亿元。

宗良还指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主要在与中国经济金融贸易密切往来的区域合理布局。这样,在港澳台地区、东南亚、中东、非洲、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的布局形成全球布局。但由于美国市场的特殊性,美洲地区首先考虑在巴西等南美国家布局。

宗良指出,目前我国与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的3.3万亿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还没有充分利用。尤其是在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美元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更多的使用货币互换协议也是人民币国际化探索的一条比较特殊的路。此外,还应关注贷款换商品、石油人民币以及建立人民币清算体系。

宗良预计,人民币有望在2025年左右可以成为全球三大货币之一。而目前投融资交易是最大的问题。在这一方面,沪港通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重要支持。

第一,可以全面提升境外人民币投融资与外汇交易职能,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标志,方便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可以增进境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

第二,有利于形成流动性较高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沪港通的意义不仅在于引进多少规模的饿资金,更在于能否最大限度的促进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开放,打造一个价值引领的市场。

第三,有利于打通海内外的联系,建立重要的回流机制。人民币若想成为国际货币,境内货币流出的机制非常重要。但重要的是有了机制不一定要回流。

第四,有利于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进程。配合沪港通的开启,香港居民每日两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取消。这意味着香港市场人民币业务操作已经跟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一致,不再有特殊限制,人民币将被视为国际货币。

第五,有利于提升上海、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增强两地吸引力意义重大。中国要崛起,中国要发展,上海和香港在分工协调的基础上均可成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总体而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是渐进有序的,也是创新式的开放。

“人民币时代”是中国金融信息网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背景下推出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涵盖主题论坛、高端访谈、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旨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开启中国人民币时代,实现中国金融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