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一期12月20日在京举行

“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一期12月20日在京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1日14: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一期暨大金融思想沙龙(No.18)“沪港通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新时代”在京举行。

b370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20日下午,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一期暨大金融思想沙龙(No.18)“沪港通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新时代”在京举行。与会嘉宾认为,沪港通搭建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桥梁,促进沪港两地发挥各自优势,有利于提升上海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走自己的道路,在坚持贸易、对外投资、双边互换的同时,中国应该更多的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现场。中国金融信息网陈周阳 摄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孙建波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新华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曹占忠、日信证券北京东四环中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于尧等参与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发表了题为《沪港通及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的主题演讲。赵锡军表示,沪港通加强内地与香港市场的互联互通,发挥两地市场“资源共享、机会共享”的协同优势,提升两地市场的综合竞争力,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跨境资本流动和金融交易的可兑换程度,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认为,沪港通在资本市场打开了一扇门,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国际投资者看到,用人民币进行资产投资是有利可图的。中国选择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民币国际化道路,即“贸易+对外投资+双边协议”。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沪港通在创新离岸人民币回流机制上实现了突破,打通了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循环通道,必将增大全球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和投资人民币产品的动力。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孙建波认为,沪港通是国际资金投资中国市场的重要窗口,沪港通带来了股市估值体系的“国际审美标准”。巨量离岸人民币资金更希望获得人民币“资产”而不仅仅是人民币存款。沪港通为此开启了新的渠道,这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开始。从韩国、台湾的股市历史看,资本开放后海外资金进入都曾给当地股市带来繁荣。

在场嘉宾一致认为,沪港通搭建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桥梁,但规则的制定至关重要。中国需要从资本输出国转变成为规则和价值输出国,成为规则的制定者。

“人民币时代”是中国金融信息网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背景下推出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涵盖主题论坛、高端访谈、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旨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开启中国人民币时代,实现中国金融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