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进入新阶段 2015年在波动中实现均衡

人民币汇率进入新阶段 2015年在波动中实现均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9日08: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4年也是很特殊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人民币汇率不仅改革力度继续加大、市场主体的作用更加凸显,而且波动更加剧烈频繁、波幅不断扩大;单边升值的轨迹也被打破,甚至2014年可能成为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的一年。展望2015年,人民币汇率将在大幅波动中实现均衡,任何单向的运动既不现实也不可能。

人民币汇率进入新阶段

——2014年人民币汇率回顾和2015年人民币汇率展望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如果说中国经济在2014年开启了新常态的经济增长新模式,那么从人民币汇率角度来说,2014年也是很特殊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人民币汇率不仅改革力度继续加大、市场主体的作用更加凸显,而且波动更加剧烈频繁、波幅不断扩大;单边升值的轨迹也被打破,甚至2014年可能成为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的一年,这是近些年来未见过的。总体上看, 2014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表现较为充分的一年,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人民币汇率开始出现升贬交替的周期性运行轨迹。自2010年6月,中国央行重启汇率制度改革以来,至2014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了近12%,达到近20年内的最高水平。至此以后,人民币进入了贬值通道,历时近5个月。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超过3%,期间曾创出过1美元兑换6.26元人民币的水平,这是2012年末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最低值。但进入6月以后,人民币汇率开始回调,并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期间人民币又升值超过2%。然而,12月以来,人民币又开始急剧贬值,从11月中旬的1美元兑换6.12贬值到6.19,仅仅一个月就贬值了1%。

尽管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趋势就已经被打破,但2010年和2012年10月出现的两次贬值,幅度小、时间短,没有不改单边升值的大趋势。相比而言,2014年人民币汇率却经历了较为完整的升贬周期,持续时间之长、波幅之大幅度堪称历史之最。

二是改革力度加大、政府和市场力量更加均衡。2014年3月17日,央行宣布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和之前汇率只能在1%的狭窄区间内波动相比,市场对价格的影响力明显上升。作为价格制定者的央行退出常态化干预,市场和央行共同来决定汇率价格。例如11月末出现的这次贬值过程,就是三季度以来企业结汇减少、购汇意愿增加所导致的,甚至在央行引导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升,进行干预之后都没有逆转这一过程,反映了市场力量越来越强大,在人民币定价的作用越来越大。现在央行的角色更像是市场的监督者,起到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市场稳定运行的作用。例如,2014年年初人民币长时间贬值,就和央行阻止套利和狙击热钱分不开。

三是人民币汇率的关注点不断增加。目前人民币已经实现了跟包括欧元英镑加元澳元日元等全球各主要非美货币的直接交易,这不仅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使人民币汇率跳出了仅盯住美元走势的逻辑框架。2014年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已下跌1.2%,但是对欧元和日元均升值10%左右,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也升值了2.6%。这说明,随着人民币国际影响力的扩大和全球市场流动性的增强,人民币汇率需要关注的维度在增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能完全反映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真实情况。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