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兴市场年关难过 中俄货币互换不是“送钱”

新兴市场年关难过 中俄货币互换不是“送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8日16: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对于人民币而言,由于中国经济结构的多样性和稳定性,国际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对中国的影响较小。卢布暴跌导致的中俄货币互换损失惨重的说法更是属于“无稽之谈”。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除了俄罗斯卢布在外汇市场上急涨急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近期“年关难过”,再度经历这深深寒冬。对于人民币而言,由于中国经济结构的多样性和稳定性,国际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而卢布暴跌导致的中俄货币互换损失惨重的说法更是属于“无稽之谈”。

新兴市场年关难过

临近年末,俄罗斯卢布成功上演过山车行情,受到全球瞩目。在15日暴跌超过10%后,俄罗斯央行宣布大幅加息650个基点至17%。就此,“卢布保卫战”打响,俄罗斯财政部17日确认出售外汇干预汇市。随后卢布大幅反弹,美元兑卢布跌破60,卢布升幅达11%。

除了俄罗斯卢布受到重挫,土耳其里拉、哥伦比亚比索兑美元汇率均跌至纪录低点。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印尼盾也触及数年新低。

其中,哥伦比亚比索是另外一种年中以来下跌超过20%的主要货币,这种恐慌也进一步扩大至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印尼盾本月下跌3.9%,居亚洲货币跌幅首位。

人民币不会步卢布后尘

俄罗斯等新兴市场货币再度遭遇贬值潮,同时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在不断增强,新兴市场资产有被抛售的风险。市场担心在美元走强预期之下,人民币会否步卢布的后尘。

美联储18日结束2014年最后一次利率会议,明确释放将在2015年加息的强烈信号,改变了将在“相当一段长时间”(保持近零利率)的承诺,展现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把“耐心”定义为“至少等待两次会议”,意味着美联储至少不会在明年4月以前加息。

浙江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执行所长贲圣林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我国没有对外净负债,对外资产和负债没有期限错配的问题,且对外资产整体流动性较好。而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与俄罗斯经济结构不一样,而且在美元走强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一定下行空间,可以进一步维持中国对外贸易保持顺差的趋势。因此综合来看,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对中国的影响较小。   

不过,贲圣林也指出,新兴市场的这种情况也可能会导致筹划中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出资出现困难。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的贬值和升值都是正常的状态,没有必要过度解读。

王允贵表示,卢布贬值的实质影响尚不明确。卢布下跌对中国资本流动没有大的影响。

中俄货币互换不是“送钱”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卢布汇率中间价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两万点,而18日,人民币兑卢布汇率中间价下跌13454点,人民币兑卢布汇率中间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约万点的波动。

今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此前有评论认为,卢布暴跌对中国此前与俄罗斯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而言意味着损失。这基于一个错误的认识:签订协议之后,俄罗斯央行即刻拿着8150亿卢布换走了中国央行的1500亿人民币,导致在卢布汇率暴跌之后,中国损失惨重。

有专家认为,没有动用谈不上有账面损失。一位央行相关领域专家表示,该协议只有实际发起和动用,才会互换一笔资金到对方账户上去。现在只是签了协议,备用性质,没有发生债权债务关系。双方签订的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元卢布,是规定的最大可互换规模。现在没有动用,谈不上有账面损失。

该专家称,该协议实际动用时,是按发起时的汇率(而不是提前设定的固定汇率)来计算应互换的双方金额;归还时本金不变,动用方还要付一定利息。也就是说,如果俄方动用了我方的人民币,一定期限后还需归还我方人民币,金额是原本金+利息。这对我方来说是没有汇率风险的。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资料和数据进行整理发现,自200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先后与28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涉及规模为31182亿元人民币。

其中跟俄罗斯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额度仅占到整个规模的5%。而双方只有实际发起动用该机制,才会以即时汇率形成债权债务关系。中俄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目的就是为了规避汇率风险。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