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续做到期MLF 货币宽松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央行续做到期MLF 货币宽松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7日21:4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有报道称,央行17日续做部分到期的MLF,并对数家银行进行SLO操作。分析认为,多种因素造成资金面紧张,央行用SLO和MLF续做有利于平滑资金利率波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外媒报道称,中国央行17日续做部分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并对数家银行进行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发布最新观点指出,43号文前银行抢先对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集中投放,年底企业资金需求增大,打新股扰动,股市分流资金,外汇占款减少和MLF到期等多种因素造成资金面紧张,央行用SLO和MLF续做有利于平滑资金利率波动。

报道称,各家银行续做的MLF比例各不相同,50%、80%和100%都有,根据贷款情况确定,将依据信贷投放量确定续多少,多投贷款多续。央行进行SLO,是为在年底财政存款投放前稳定资金面,最后对资金面的影响是希望未来几天不太紧、到年底不太松。

民生宏观团队认为,释放SLO的短期流动性主要是平滑新股对资金利率的短期扰动。续作MLF并且将MLF的投放额与银行信贷投放行为联系起来,央行希望基础货币能作用于实体,降低融资成本。

“央行没有降准是考虑到下周约1.4万亿的财政存款释放,汇率贬值和股市上涨过快的压力。”民生宏观团队认为,经济总需求仍在萎缩,明年一季度有通缩压力,一季度CPI可能只有1%,降准和其他货币宽松措施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三季度央行创设并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9月和10月通过MLF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三个月,利率为3.5%。其中的5000亿元MLF于本周内到期。

央行在2013年初创设SLO,并在当年10月进行了首次操作。SLO原则上在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间歇期使用,期限以七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遇节假日可适当延长,操作结果滞后一个月对外披露。可参与机构包括12家大中型银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