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港通满月 蹒跚之路仍遥远

沪港通满月 蹒跚之路仍遥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7日11: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不能仅仅把沪港通对股市的利好当做炒作题材,而是要把着眼点放在长远和全局上,其对市场的深远影响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发挥出来,就目前来看蹒跚之路仍遥远。

新华社记者梁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沪港通自11月17日启动,至今已经“满月”。纵观这一个月来的整体表现,沪港通没有市场预期的火爆,而是处于一种慢热状态。业内人士认为,不能仅仅把沪港通对股市的利好当做炒作题材,而是要把着眼点放在长远和全局上,其对市场的深远影响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发挥出来,就目前来看蹒跚之路仍遥远。

值得注意的是,自沪港通开通之日起,南北资金量的不平衡就成为市场对沪港通的一个关注点,北向交易比南向交易更为活跃。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港股通额度还剩2412.08亿元,占整体2500亿元额度的96.48%。沪股通总余额2331.26亿元,占整体3000亿元额度约78%。

市场分析认为,南向资金使用额度相对较少,主要因内地投资者多为散户,南下买卖港股的动力及财力,自然较北向买卖沪股的基金大户低,故港股通不及沪股通是很正常的情况。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徐春萌公开表示,从交易量的角度看,沪港通没有出现非常火爆的局面,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对搭建沪港通这样一座桥梁,它的长期未来还是让人充满信心。”

港交所统计数据显示,自沪港通推出以来的前20个交易日,在97家合资格的香港联交所参与者(即券商)中,91家曾在过去四周内参与沪股通,平均每日有70家交易所参与者通过沪港通交易。此期间内,在568只合资格的沪股通股票名单上,有547只股票有交易记录。

从12月15日开始,沪股通投资标的将进行首次调整,因上证180和上证380指数变更,太原重工等28只沪股将被新纳入沪股通标的名单供海外投资者投资,而金种子酒等27只沪股则被剔除沪股通名单。名单更改后,沪股通合资格股票将增至569只。

而在此之前,由于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和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进行调整,港股通合资格股票名单曾进行相应调整,增加利标品牌、万洲国际、神州租车、中国圣牧及绿叶制药5只香港股票,该调整已于12月8日生效。

为刺激资金南下,有港媒消息称,港交所计划明年初与内地有关部门探讨取消为内地投资者而设的50万元门槛。港交所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指出,任何一个制度的安排都有其严肃性,任何制度的推出事先均须经过反复论证,如果市场有需求,也需要对制度本身进行全面评估。“现在才(运行)四周,不一定完全看出某个制度的安排是好或不好。”毛志荣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1个月来沪港两地的股市走势截然相反,其间沪指累计上涨近22%,相反的恒生指数却累计下跌逾6%。

沪港通的启动后,A股市场投资理念发生重大变革,之前无人问津的蓝筹股开始备受资金青睐,特别是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数据显示,11月17日至12月16日,券商板块涨幅最大,累计涨幅超91%,保险板块涨39%、银行板块涨24%。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称。“沪港通通车初期能带来的资金还是有限的,但是最关键的是它带来的投资理念的转变,从目前银行股等大盘蓝筹的市场表现来看,机构投资者的操作手法恐怕也不是对于港股市场的简单复制,而是对两地投资者的操作手法进行了'综合化学反应’,因此在市场面上表现出来的就是更具估值弹性的蓝筹”。

随着沪港通运行满四周,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于12月15日正式推出两只基于沪港通的全新指数——中华交易服务沪港通300指数及中华交易服务港股通精选100指数。两只指数分别刻画沪港通合资格个股构成的沪港通股票空间的整体表现,以及其中的“纯港股”的表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沪港通潜力较大,未来将对中国股市及金融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影响A股近期反弹的因素之一即是沪港通带动的投资热情。目前在中国,投资证券市场的外资总额占GDP比重仅为3.2%,若未来中国资本市场逐渐开放,该比重可升至近10%。

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理事长、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认为,沪港通的实施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A+H股公司极具历史意义,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提升国际化程度,协助中国企业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市场资源,加强市值管理。

申银万国证券董事长李剑阁指出,不应以短期沪港通的交易量来评估其价值,其更深远的意义应是促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及倒逼内地资本市场改革。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自11月推出以来,沪港通各项运作平稳顺利,如同所有新的市场基础设施一样,沪港通的巨大发展潜力将逐步释放,预计随着投资者逐步熟悉沪港通机制和评估它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参与沪港通的投资者会大幅增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