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兑卢布两日涨两万点 加息难阻卢布猛贬

人民币兑卢布两日涨两万点 加息难阻卢布猛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7日10: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最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兑卢布中间价每日上涨幅度均接近1万个基点。今年以来,人民币兑卢布累计上涨110%,已经从今年年初5.4水平扶摇直上到目前超过11.0水平。原油价格暴跌是卢布呈现崩盘式下跌的罪魁祸首,加息恐难阻卢布跌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卢布暴跌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随着卢布汇率一泻千里,人民币兑卢布中间价已经从今年年初5.4水平扶摇直上到目前超过11.0水平。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兑卢布中间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两万个基点。

受国际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的影响,俄罗斯卢布15日暴跌超过10%,创199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美元兑卢布当日收盘报64.45。俄罗斯央行15日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并于16日凌晨1点发布声明,宣布将关键利率大幅上调650个基点至17%。“卢布保卫战”打响后,莫斯科汇市卢布汇率短暂上扬,但很快恢复下跌趋势。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7日人民币兑卢布汇率中间价报11.3433,较前一交易日上涨9125个基点。上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卢布汇率中间价上涨9963个基点,连续两个交易日近万点的波动较为罕见。今年以来,人民币兑卢布中间价累计上涨幅度为110%。

今年以来,由于乌克兰危机升级,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动多轮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出现资本外逃、货币贬值和通胀上涨的危机。同时,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也使俄罗斯这一石油出口大国的经济雪上加霜。国际市场上,投资者大幅抛售卢布资产。今年以来,卢布已累计下挫近50%,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货币。

尽管卢布汇率大幅波动,不过市场普遍分析认为中国受到卢布贬值的影响并不明显。特别是对中国的资本流动等方面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不过,俄罗斯作为我国重要贸易伙伴,一旦卢布继续巨幅贬值,俄罗斯经济金融风险上升,可能引发危机,如此则不利于两国开展经贸合作。

俄罗斯采取了连续加息的方式应对卢布贬值,11月以来俄罗斯已经三次上调利率,从8%上调至17%,第三次上调了6.5%,年初的时候俄罗斯基准利率只有6%。分析认为,俄罗斯央行大幅加息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非常明显,俄罗斯经济必然要遭受重创。

众所周知,卢布的这一轮大跌跟原油价格的暴跌使息息相关。平安证券分析认为,加息根本无法阻止俄罗斯资本外逃,而不排除当前积极外逃的资本是俄罗斯本国财阀的资本。

俄罗斯应该采取临时资本管制的方式来应对资本外逃,对一个经济增长停滞的国家来说,加息本就是对实体经济雪上加霜的行为,而对于短期资本来说,利率的提升根本无法弥补汇率贬值带来的损失。俄罗斯在政治上依然采取极度强硬的态度,任凭经济出现崩溃时的滑坡,尚看不到原油价格止跌回升的迹象,俄罗斯如果再不采取正确的措施,经济和汇率的滑坡势不可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