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期货 > 人民币期货创成交纪录 港交所推出优惠计划

人民币期货创成交纪录 港交所推出优惠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6日11:27分类:离岸人民币期货

核心提示:在近期的市场波动中,人民币货币期货合约已成为市场参与者管理美元兑香港离岸人民币(CNH)汇率波动风险的有效工具,港交所现推出多项措施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货币期货市场的发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交易及结算所(简称港交所)15日公告称,在近期的市场波动中,人民币货币期货合约已成为市场参与者管理美元兑香港离岸人民币(CNH)汇率波动风险的有效工具,港交所现推出多项措施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货币期货市场的发展。

根据港交所数据显示,2014年12月9日当天人民币货币期货成交4608张合约,成交金额达28亿元人民币,创下八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而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的成交量不断上升,已达日间时段成交量的7.8%。

2012年9月,港交所推出全球首只可交收的美元兑人民币货币期货产品。2014年4月7日于收市后交易时段加入人民币货币期货交易,推出以来最高成交合约纪录为2014年3月19日的6318张。

香港交易所环球市场联席主管罗力表示,人民币货币期货产品自2012年推出至今一直稳步增长,尤其是在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的情况下,人民币货币期货交投旺盛。今年人民币汇率告别以往单边升值走势出现双向波动,吸引更多投资者利用人民币货币期货作为管理风险的有效对冲工具。希望新推出的优惠计划可以在2015年吸引更多投资者买卖人民币货币期货。

据港交所介绍,人民币货币期货的交易所参与者数目不断增加。12月初有两家新的交易所参与者参与此合约,令参与人民币货币期货交易的交易所参与者总数增至79名。同时,港交所也为人民币货币期货增添两名庄家。时富商品有限公司与永丰商业银行分别于2014年8月25日及2014年12月19日正式成为庄家。港交所也将继续招纳新的人民币货币期货庄家。

此外,港交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期货交易所(期交所)将于2015年1月2日推出两项买卖人民币货币期货的新计划。其中一项是“活跃交易者计划”,为部分已获期交所批准的投资者提供买卖人民币货币期货的交易所费用回赠优惠。当达到指定成交量后,活跃交易者可享有每张合约人民币6元的交易所费用回赠。活跃交易者必须符合交易所定下的最低交易量要求,即于计划实施期间(至2015年12月31日止)内以每月计算人民币货币期货平均每日成交量达最少30张期货合约。

同时,为提高市场的流动性,期交所亦提供“价差优化计划”由人民币货币期货的庄家申请。在2015年1月2日至12月31日期间,任何“价差优化计划”参与者达到计划内报价的要求均可获得100%交易所费用回赠优惠及其他资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