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商务部:汇率不是影响中美贸易失衡主要因素

商务部:汇率不是影响中美贸易失衡主要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6日11: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汇率根本就不是影响中美或者说决定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因素。中美贸易顺差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两国经济结构差异和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差异的一种客观反映,是由多国经贸关系和投资关系决定的,与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等因素也密不可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商务部12月16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方无意也没有必要采取操作汇率的方式来追求出口竞争的优势和贸易顺差。汇率根本就不是影响中美或者说决定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因素。

沈丹阳表示,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今年3月扩大了汇率浮动区间,双向波动趋于常态化,市场在决定汇率形成中的基础作用不断地增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升值10.1%,对日元升值10.8%,对英镑也升值了4.2%,对其他主要货币也多呈升值状态。前10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2.37%,6月份以来,美元汇率进入上升周期,美元指数累计上升超过10%,即便如此,同期人民币对美元也已经升值了0.9%。

沈丹阳表示,中方无意也没有必要采取操作汇率的方式来追求出口竞争的优势和贸易顺差。实际上正如美国很多明白人所意识到的,汇率根本就不是影响中美或者说决定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因素。中美贸易顺差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两国经济结构差异和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差异的一种客观反映,是由多国经贸关系和投资关系决定的,与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等因素也密不可分。

沈丹阳指出,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有所扩大,对其他很多国家地区的贸易的逆差也都有所扩大的。其原因有很多专家分析认为,既有美元走强,美国经济复苏带动国内需求增长,其他市场的经济疲弱进口需求下降等短期因素的原因,也有美国自身经济结构失衡,各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差异等长期因素的原因。

近十年来,中方一直在积极扩大对美国的进口,中国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现在有关贸易不平衡问题,双方相互指责没有意义,重要的是多做一些促进中美贸易平衡的事。美方应务实推动贸易平衡工作。比如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政策,限制了美国最具国际竞争优势产品的对华出口,使得美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在中国同类产品进口中的占比不断在下降。根据统计,这一比重从2001年的18.3%已经降到2013年的8.6%,这显然不利于发挥美国产业的比较优势和平衡中美贸易。因此,美方能否真正采取一些措施,减少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