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第三个月增长

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第三个月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5日15: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5274万亿元,较前月增加21.66亿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今年8月份减少后,已连续第三个月增长。分析人士称,未来几个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有可能重新成为货币投放的一个重要渠道,这将减轻使用全面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压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2月15日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5274万亿元,较前月增加21.66亿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今年8月份减少后,已连续第三个月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1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5274.11亿元较10月末的295252.45亿元增加21.66亿元,10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661亿元。

今年前10个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分别为4373.66亿元、1282.46亿元、1892.97亿元、1192.21亿元、375.08亿元、-882.8亿元、378.35亿元、-311.46亿元、11.4亿元和661亿元。

分析人士称,未来几个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有可能重新成为货币投放的一个重要渠道,这将减轻使用全面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压力。

民生证券研究指出,目前央行在宽松周期上陷入了两难:一方面,实体经济弱不禁风,融资成本依旧高企,宽松还必须走下去;但另一方面,加杠杆涌入股市的资金如此疯狂,再宽松可能加剧风险。投放外汇占款可能会成为央行的选择。

优点在于,首先,不像降准降息动静那么大,不至于为市场情绪火上浇油;其次,推动人民币适度贬值还可以对冲近期美元指数的强势上行,压低实际有效汇率,支撑一下后继乏力的出口。

招商证券最新流动性监控周报显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过去的一周共计贬值367个基点,贬值幅度达到0.6%,贬值速度接近今年春节后的情况。人民币本次大幅走弱是国内外形势变化的结果。

9月以来,国际资本流动逆转,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不断下跌,上周再度刷新历史最低水平,跌破79,反映了强势美元对新兴市场货币形成的贬值压力。国际因素对中国国际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影响的重要性,因此对于本轮人民币走弱无需感到意外。

11月21日央行全面降息开启此轮贬值序幕,上周公布的11月国内宏观数据持续低迷和原油价格下跌进一步加重市场对中国和整个新兴经济体的担忧,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加速贬值。

招商证券此前预计,汇改后新增外汇占款低速增长的局面会持续,2015年新增外汇占款在0至5000亿之间,基础货币供应的缺口需要通过降准等数量化货币政策工具加以弥补。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