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A股市场走牛 新RQFII规模激增151亿元

A股市场走牛 新RQFII规模激增151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5日09: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10月下旬以来,中国A股市场快速上涨引发国际投资者广泛关注。新加坡、英国、法国、韩国等地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产品规模迅速增长,新增规模超过150亿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从10月下旬以来,中国A股市场快速上涨引发国际投资者广泛关注。新加坡、英国、法国、韩国等地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产品规模迅速增长,新增规模超过150亿元,还有不少产品正在积极推进,而这批额度可能迅速投向A股市场。

截至12月12日,上证综指较去年底已上涨38.9%。而从10月27日的阶段性低点到12月8日的高点,上证综指上涨达31.9%,涨幅之大出乎投资者预期。

在A股市场演绎了一场蓝筹股暴涨行情期间,根据外汇局数据显示,在2014年9月22日,香港市场的2700亿元RQFII额度即已被79家机构分食完毕,而新开辟的新加坡、英国、法国、韩国等地的RQFII额度近期出现明显增长。

其中,以新加坡为例,6月30日,富敦资金和日兴资产合计获得22亿元额度;在8月,两家机构再度合计申请30亿元额度。而进入10月之后,安本亚洲、星展银行、利安资金等机构分别申购到6亿元、30亿元和10亿元。

法国和韩国的机构则更加积极。10月,法国两家机构合计获得60亿元RQFII额度,而韩国的新韩法国巴黎资产运用株式会社在11月27日申请了30亿元额度。英国也有天达资产10月份申请获得15亿元额度。这四地RQFII机构在10月和11月合计获得151亿元。

根据中国基金报报道,这些地区的机构在获得额度后迅速发行产品,进入股市、债市。据了解,前期就有一款新加坡海外产品进行发售,整体规模达到90亿元,其中利用QFII额度10亿元,RQFII额度10亿元,机构委托理财的额度70亿元。

而据有关人士表示,在新加坡、伦敦等地相关RQFII产品都在陆续面市,目前有些国内基金公司的股东方是海外机构,这些机构往往也获得了相关RQFII额度,因此发行产品较为迅速;还有一些海外机构本身有配置A股的巨大需求,也促进额度快速增加。

此外,也有获得RQFII额度的国内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赴欧洲、美国等地发行RQFII产品。目前,基金公司在新加坡、伦敦、法国、韩国等地很少有设立子公司,如果要去这些地方发行RQFII产品,需要和当地券商合作,进程相对较慢。

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已批准93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总额度达2984亿元,较10月末增加40亿元。

目前香港地区获批RQFII总额度已达上限2700亿元。截至11月,新加坡的机构获批总计98亿元的RQFII额度,英国累计获批96亿元额度,法国和韩国分别获批60亿元和30亿元额度。德国尚没有机构获得RQFII额度。

RQFII试点于2011年推出,此举旨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融资和贸易中的地位。

RQFII试点范围已经从最初的香港扩大到新加坡、英国、法国、韩国和德国,投资额度合计6400亿元。其中,香港获得的RQFII额度最高,达到2700亿元。新加坡获得500亿元RQFII额度,英国、法国、韩国和德国分别获得800亿元RQFII额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