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存款增速明显低于贷款 货币政策或继续放松

存款增速明显低于贷款 货币政策或继续放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3日00: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1月新增人民币存款6711亿元,这是2008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但是本月存款增速明显低于贷款增速,若央行调高全年信贷额度消息为真,那么12月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将进一步受到存贷比考核限制,因此货币政策继续放松可能性上升。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央行12日公布2014年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8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527亿元,同比多增2281亿元。

1、11月新增信贷8527亿元,大幅高于市场一致预期。四季度以来财政政策持续发力,投资项目上马需要资金支持,此前市场已传出央行上调2014年信贷投放额度至10万亿元消息。但另一方面,本月中长期贷款环比增量仅比票据融资多29亿元,实体经济需求偏弱,信贷规模依然需要票据冲量,信贷增长质量有待提高。

2、11月新增人民币存款6711亿元,这是2008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但是本月存款增速明显低于贷款增速,若央行调高全年信贷额度消息为真,那么12月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将进一步受到存贷比考核限制,因此货币政策继续放松可能性上升。

3、11月社会融资总量1.15万亿,贷款投放增长和非标业务降幅显著收窄是主要原因。全面降息配合广义信贷供给上升有助于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4、11月M2同比增长12.3%,低于市场预期。货币供给增速放缓体现在11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和质押式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的上升。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