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信贷投放加速 降息降准迫切性下降

信贷投放加速 降息降准迫切性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2日18:1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表外融资持续偏弱,不利于低评级企业获得资金;在银行信贷投放加速的情况下,降息降准的迫切性都有所下降。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央行12日公布2014年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8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527亿元,同比多增2281亿元。

1)十一月信贷8527亿元,大幅好于预期,看来此前有关央行提高合意贷款规模的消息不假;

2)分项看,住户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分别为1830亿和2879亿元,均较上月大幅回升,表明地产放松限贷政策开始见效,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加强,不过两项数据在年内均属一般水平,票据融资升至2424亿元,为2年半新高,有冲量嫌疑;

3)社融总量1.15万亿,较10月大幅改善,但仍低于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水平,表外融资规模约3000亿元,创下半年以来新高,但仍低于过往表现;

4)M2增速继续回落至12.3%,信贷与社融的增长尚未有效转化成货币投放;

5)总体而言,信贷与社融出现改善,这有利于宏观经济的企稳,如果势头能够持续,将能对明年1季度经济起到提振作用,并有利于缓解当前不断恶化的企业信用风险,对企业度年关有帮助,但关键是信贷投放能否有效转化成货币投放,若M2弱势运行,则经济数据的改善可能不会太明显,这一点仍需时间观察;融资回表的趋势仍在继续,这符合监管意图,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降杠杆去泡沫要求,但表外融资持续偏弱,不利于低评级企业获得资金;在银行信贷投放加速的情况下,降息降准的迫切性都有所下降。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