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通缩风险增加 未来政策放松与改革并重

通缩风险增加 未来政策放松与改革并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0日17: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国内通缩风险增加带来货币政策宽松的逻辑将一直成立,但考虑到低息环境下金融市场杠杆交易可能带来泡沫风险、前期降息后需要时间观察政策效果,此外人民币汇率贬值也对政策形成一定制约,预计年内降息、降准概率不大,但在2015年随着非银行金融机构存贷比调整到位、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仍有降息1次,降准2次以上货币政策操作。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2014年11月物价数据点评

数据表现:10月CPI上涨1.4%、PPI下跌2.7%,低于市场预期。

我们的看法:

(1)11月CPI增长仅1.4%,PPI跌幅扩大至2.7%,均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内需依然疲弱,通缩压力增加,这使未来宽松货币政策空间一直存在,也为要素价格改革提供了空间。

(2)从CPI来看,价格上涨大多在于基数影响,环比数据反映通胀风险很低。一方面,食品价格同比价格上涨2.3%,贡献增长0.8个百分点,但从环比跌幅达到0.4%。分项来看,鲜菜、猪肉和水产品价格环比跌幅均超过1% ,其中有一定季节性因素影响,也显示供给端冲击对通胀影响很小。虽然猪粮比一直在5.87,生猪、能繁母猪同比存栏量出现6.5%和11.3%的负增长,但由于需求较为疲弱,加上规模化养殖使“猪周期”带来的通胀无需过虑;另一方面,非食品价格上涨了1%,贡献增长0.6%,环比依然下跌了0.1%。海外油价大幅下降影响最大,其中燃料类价格大幅下降了8.3%,此外收入增长滞缓,对于通信、娱乐教育等分项也形成冲击。其中文娱交易类价格环比跌幅达到0.7%。房地产价格回落也拉低租金价格,当月居住类价格环比下滑0.1%。

(3)PPI跌幅扩大,显示工业生产领域的通缩仍在加剧,这仍受到产能过剩、需求低迷的影响。其中原油、化工、钢铁和煤炭等行业的跌幅均较大。此外,由于海外大宗原材料价格下跌,工业生产购进指数(PPIRM)下跌达到3.2%。

(4)国内通缩风险增加带来货币政策宽松的逻辑将一直成立,但考虑到低息环境下金融市场杠杆交易可能带来泡沫风险、前期降息后需要时间观察政策效果,此外人民币汇率贬值也对政策形成一定制约,我们预计年内降息、降准概率不大,但在2015年随着非银行金融机构存贷比调整到位、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仍有降息1次,降准2次以上货币政策操作。

(5)我们预计资源品价格改革将加速推出,如前期以消费税的上调来对冲油价下行影响。这一方面有助理顺要素价格体系,另一方面也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为积极财政政策预留空间。

(作者系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