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澳新:通缩压力进一步上升 不排除年底前降准

澳新:通缩压力进一步上升 不排除年底前降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0日14:4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澳新银行认为,中国所面临的通缩压力进一步上升。在11月份央行降息之后,存款利率和市场利率水平均出现了上升,这意味着降息的作用并不明显。未来央行将不得不通过降准来恢复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可信度,不排除今年年底之前降准的可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统计局12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CPI同比增长1.4%,环比下降0.2%;PPI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5%。澳新银行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所面临的通缩压力进一步上升。由于中国央行已经使用了各类创新性的货币政策工具,但均未受到预期的效果,未来央行将不得不通过降准来恢复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可信度。

数据显示,中国11月CPI同比上涨1.4%,涨幅为今年年内新低。CPI环比下降0.2%。当月PPI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5%。1至11月平均,PPI同比下降1.8%。

澳新银行报告认为,PPI通缩意味着中国企业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的较大打击,加上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接近10%,未来其利润率将进一步下降而债务负担将不断上升。中国进入了快速去通胀化的过程,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中国所面临的通缩压力进一步上升。

尽管通胀走软意味着中国需要加大政策宽松力度,但央行对于降准仍有所保留。事实上,在11月份央行降息之后,存款利率和市场利率水平均出现了上升,这意味着降息的作用并不明显

3个月期的SHIBOR在过去两周中上升了10-15个基点达到4.23%的水平。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维持在5%左右的高位。许多中小银行以及中国的四大商业银行都提升了存款利率。由于存款和市场利率均不降反升,中国企业所面临的融资成本也不太可能下降。

由于中国央行已经使用了各类创新性的货币政策工具,但均未受到预期的效果,澳新银行报告认为未来央行将不得不通过降准来恢复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可信度。不排除今年年底之前央行降准的可能。如果央行将明年M2的增速设在12-13%左右,2015年央行可能最少降准三次,每次降准50个基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