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通缩压力加大 信贷宽松是货币放松最优选择

通缩压力加大 信贷宽松是货币放松最优选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0日11: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目前货币政策放松最应该,也最有可能以加大信贷投放的方式进行。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放松更可能以放松信贷的方式来进行。这将有利于实体经济的企稳,但同时会给金融市场降温。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徐高

11月通胀数据点评:

11月通胀数字低于预期。根据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11月CPI同比增长1.4%,低于我们及市场1.7%的预测。同月,PPI同比增速则在10月的-2.2%的基础上明显下滑至-2.7%,同样低于我们及市场的预测。

石油价格的下降以及菜价、猪价的走低是通胀数字下滑的主要原因。今年11月,国际油价大幅下降,拉低了国内燃料价格。相应的,CPI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一项明显下滑。另一方面,猪肉以及鲜菜价格的反季节走低也是CPI偏低的重要原因。

实体经济增长疲弱导致通缩压力持续攀升。目前,PPI已经连续33个月同比负增长。而CPI同比数字也创下了5年来的新低。毫无疑问,通缩已经成为了物价的主要风险。造成这一切的,是实体经济的弱势。从昨天发布的11月贸易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增长的动能仍然疲弱(APEC会议期间部分企业的停工更是雪上加霜)。

货币政策仍将放松,但信贷宽松,而非全面降准才是最优选择。疲弱的经济增长需要宽松货币政策来托底。而通缩压力的上升也给货币放松留出了更大空间。不过,我们认为目前货币政策放松最应该,也最有可能以加大信贷投放的方式进行。这是因为过去几个月的宽松货币政策并未传导至实体经济,而只是让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形成流动性的“堰塞湖”。这让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出现明显背离——实体经济的“融资难”与金融市场的“不差钱”同时出现,实体经济的疲弱与金融市场的牛市共存。而在11月21日降息之后,股票市场的泡沫化倾向表现得更加明显,相信已经引起了决策者的关注。接下来,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是放松实体经济的融资瓶颈。在表外融资持续受到监管挤压的背景下,这只能通过加大表内信贷投放来完成。这让我们相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放松更可能以放松信贷的方式来进行。这将有利于实体经济的企稳,但同时会给金融市场降温。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