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阿联酋将启动人民币互换协议 资金使用多元化

阿联酋将启动人民币互换协议 资金使用多元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0日11: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阿联酋央行称,阿联酋与中国央行将很快启动350亿元人民币互换协议。以往,人民币货币互换资金的使用比较有限,主要用于贸易结算。但目前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已有用于抵御金融危机和作为外汇储备的先例。货币互换协议在巴基斯坦、韩国和阿根廷的作用说明人民币国际化向着更深层次迈进,人民币在世界货币体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阿联酋央行高级官员9日称,阿联酋与中国央行将很快启动350亿元人民币互换协议。

阿联酋央行负责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副总裁Saif al-Shamsi表示,该国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现在均希望启动人民币互换协议。目前正在启动互换协议的进程中,未来几个月将完成这一进程。

Shamsi还表示希望在阿联酋设立人民币清算中心。此外,他对阿联酋选择人民币做为外汇储备的问题不予置评。但当被问及该国央行是否会进行储备多元化时,他称,“不会,99%都是美元。”

数据显示,阿联酋央行外汇资产7月时达3276亿迪拉姆,约合893亿美元。

中国人民央行与阿联酋中央银行于2012年1月17日签署350亿元人民币/200亿迪拉姆的货币互换协议,旨在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允许两个国家的央行在必要时直接进行货币互换。

但有民间银行人士认为,该协议的实际用处不大。阿联酋绝大部分的贸易是以美元结算,且外汇储备多为美元,该国的货币也与美元挂钩。

今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卡塔尔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350亿元人民币/208亿里亚尔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随后,中国工商银行多哈分行获批担任多哈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成为中东首个人民币清算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资料和数据进行整理发现,自200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先后与28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涉及规模为31182亿元人民币。

2014年5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使用中韩本币互换协议下4亿韩元(约合240万元人民币)资金支持企业贸易融资,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下动用对方货币。

10月30日,阿根廷央行宣布,与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启动今年7月签署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阿根廷央行已申请首批总额等同于8.14亿美元的人民币互换额度并获得中方核准。阿根廷央行同时以比索计价划拨相等的额度供中国央行调用。此外,阿根廷央行还正式将人民币列入外汇储备投资的会计结算货币。

据前巴基斯坦国家银行行长安瓦尔撰写的文章指出,在巴基斯坦面临外储不足和货币贬值的情况下,中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效抵御了资本市场的冲击,使巴基斯坦避免遭遇经济危机。

以往,人民币货币互换资金的使用比较有限,主要用于贸易结算。但目前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已有用于抵御金融危机和作为外汇储备的先例。货币互换协议在巴基斯坦、韩国和阿根廷的作用说明人民币国际化向着更深层次迈进,人民币在世界货币体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