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延续跌势 通缩风险加重看空气氛

人民币即期汇率延续跌势 通缩风险加重看空气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0日10: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高,并再创3月3日以来新高。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则再跌近百个基点,再次逼近6.20关口。11月通胀数据反映出的经济弱势运行和需求不足没有显著改观,通缩风险有所上升,新一轮降息等宽松政策出台可期,但数据将加重市场看空人民币汇率的气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高,并再创3月3日以来新高。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则再跌近百个基点,再次逼近6.20关口。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3月3日以来新高报6.119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6个基点,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高,四日累计上涨216个基点。

即期市场上,今日开盘后,人民币汇率继续下跌,跌幅较前两日有所缓和。截至10:5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6.1932,最低报6.1985。

昨日看空人民币情绪加速宣泄,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1855,盘中连续跌破6.18、6.19、6.20关口,一度达到6.2064,为7月22日以来最低水平。

对于近日人民币暴跌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可能受到市场普遍预计中国央行将继续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市场预计,中国央行或将最早于本周宣布调降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放宽流动性。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通胀数据全面低于预期,CPI涨幅放缓至1.4%,PPI跌幅加深至-2.7%。

招商银行总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通胀数据反映出的经济弱势运行和需求不足没有显著改观,通缩风险有所上升,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刺激经济的力度,新一轮降息等宽松政策出台可期,但数据将加重市场看空人民币汇率的气氛。

对于人民币即期汇率与人民币中间价走势形成显著背离,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人民币中间价逆势升值,似乎是央行有意上调,意在为投放外汇占款(会造成贬值压力)留出空间。

民生证券认为,央行在宽松周期上陷入了两难:一方面,实体弱不禁风,融资成本依旧高企,宽松还必须走下去;但另一方面,加杠杆涌入股市的资金如此疯狂,再宽松会不会加剧风险?

投放外汇占款可能会成为央行的选择。这种做法有两个优点:首先,不像降准降息动静那么大,不至于为市场情绪火上浇油;其次,推动人民币适度贬值还可以对冲近期美元指数的强势上行,压低实际有效汇率,支撑一下后继乏力的出口。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