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2015年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展望:降“三率”

2015年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展望:降“三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9日21: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已导致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出现分化。为了防止全球通缩向国内传递,我国货币政策制定需具有灵活性,采取“三率”(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齐降来稳增长、防通缩,并将明年M2增长目标保持在13%左右比较适宜。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预计2015年我国GDP增长率为7%,经济增速继续稳中有降。明年的外部环境并不乐观,虽然美国经济继续向好,但欧洲和日本经济依然低迷,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外部需求改善有限,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风险上升。

从内部看,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增长动力转换阶段,改革释放的增长活力转换成增长动力尚需时间。就稳增长和保就业而言,投资仍然是明年实现这两个政策目标的主要动力,其中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或将步入个位数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将担纲稳增长的重任。

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已导致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出现分化。为了防止全球通缩向国内传递,我国货币政策制定需具有灵活性,采取“三率”(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齐降来稳增长、防通缩,并将明年M2增长目标保持在13%左右比较适宜。

今年以来,央行尽管创新了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市场流动性,但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近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资金大量流入股市,推升资产泡沫,令央行货币政策取向陷入两难境地。上述情况反映出我国在金融体系、融资结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不合理之处,需要进一步加快和深化金融领域的改革。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