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不会很快消除

中金: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不会很快消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8日16: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报告认为,尽管贸易顺差维持历史高位支撑人民币,但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方向使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贬值压力不会很快消除。预计全面性的降准和常规性的流动性投放(如逆回购)未来都有可能使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外贸进出口数据双双不及预期但贸易顺差再创新高。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尽管贸易顺差维持历史高位支撑人民币,但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方向使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贬值压力不会很快消除。

报告认为,11月进出口增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外贸放缓的原因有三:一是外需复苏阶段性减弱,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强劲,但欧元区和日本经济疲软,一般贸易出口放缓(中国11月份PMI新出口订单继续放缓);二是内需仍处弱势,尽管商品房销售有所企稳,但房地产投资仍较弱,11月份APEC会议导致北京周边省市工业减产,拖累工业增长;三是临时性因素影响消退,对香港出口增速大幅下降。

在物价下行压力下,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仍有预期。而美国经济数据较好推动美国加息预期升温,中美两国货币政策方向上的差异可能导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有一定贬值压力,近期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走弱。

从EPFR统计数据来看,最近流出中国金融市场的资金也在增加。资金的外流不利于国内的流动性,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2012年降息后资金面也有类似的收紧情况。

尽管贸易顺差维持历史高位支撑人民币,但高贸易顺差更多的是由于内需疲弱主导的,因此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方向使得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这种贬值压力不会很快消除。但考虑到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外汇市场的干预可能导致回笼人民币流动性。

因此未来货币政策需要更多的主动流动性投放工具来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甚至流出。预计全面性的降准和常规性的流动性投放(如逆回购)未来都有可能使用。而此前投放的MLF,预计年底也会展期一部分。目前正回购操作已经暂停两周,未来需要重启逆回购,通过逆回购价格继续对短期货币市场利率进行利率走廊管理。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