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增速降顺差扩 人民币外汇政策陷于两难境地

增速降顺差扩 人民币外汇政策陷于两难境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8日10: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外贸数据出现收窄前,人民币较难出现明显贬值,甚至会继续温和升值,如何剔除噪音,还原真实的贸易数据,并据此制定恰当的汇率政策,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外贸数据简评:

1)11月进出口数据总体较10月明显回落,其中出口增长4.7%,略好于我们的预期4.0%,进口下降6.7%,显著坏于我们的预期增长2.8%,也显著坏于市场预期;

2)出口增幅回落,有去年基数的原因,也有汇率原因,自7月份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飙升,其累积效果正在对出口造成实质性的影响,特别是在海外经济仅美国一家复苏的情况下,加剧了出口部门的困境,考虑到一些外贸企业从事套利活动,真实的出口情况应会更差;

3)进口转为负增长,凸显出内需依然疲软,国内经济偏弱格局未变,并将对未来出口表现构成拖累;

4)贸易顺差创下历史记录544.7亿美元,这使得当前的人民币汇率政策限于两难境地,外贸数据的降温,实际上并不支持人民币继续升值,而贸易顺差屡创新高,又使得贬值的可能性很小,我们估计在外贸数据出现收窄前,人民币较难出现明显贬值,甚至会继续温和升值,如何剔除噪音,还原真实的贸易数据,并据此制定恰当的汇率政策,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