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投融资方式可以多样化

亚投行投融资方式可以多样化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05日09: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亚投行投融资方式可以多样化,比如,已有的投资基金可以为基础设施融资发挥更大作用,也可以发行长期债券或设立各种创新融资工具,还可以积极推进PPP模式,增强基础设施项目对于私人部门投资者的吸引力,广泛动员金融机构,如基金、银行、开发银行积极参与。而对一些投资金额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以通过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本国政府财政资金、外国ODA、本国企业及金融机构的“联合融资”方式予以推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张茉楠

日前,筹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首次代表会在中国昆明举行,亚投行作为创新的多边合作平台,将本着“开放、普惠”原则促进亚洲金融合作。未来亚投行将发挥投融资杠杆效应,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从当今全球经济发展格局看,区域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但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低、缺乏互联互通问题是制约发展的一大瓶颈。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滞后于经济增长,无论在质还是量上均低于国际标准,已经对亚洲经济发展造成了相当严重的制约。根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未来10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需要8.22万亿美元,即每年需要新增投入8200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而2013年中、日、韩以外亚洲GDP总额才只有约8万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统计,中低收入国家资本形成率占GDP比重仅为1/4左右,其中用于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资金仅为20%左右,约4000亿美元,融资存在巨大缺口。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的主要机构——亚洲开发银行2013年仅提供210亿美元贷款,即使把世界银行集团、发达国家等都考虑在内,资金缺口依然难以得到弥补。

与之相悖的是,亚洲储蓄资金丰厚,外汇储备存量巨大。截至今年6月,亚洲外汇储备总额达7.47万亿美元,再次创造新纪录。中国外汇储备近4万亿美元,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但投资领域和渠道依然比较狭窄。事实上,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亚洲的大量储备和储蓄资金都流至美国或欧洲的国际债券市场,而本地区经济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还难以有效满足。

目前,世行和亚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主要致力于全球和区域范围内的减贫,投向亚洲域内基础设施的资金非常有限。亚洲开发银行2013年仅提供210亿美元贷款,即使把世界银行集团、发达国家ODA(官方开发援助)等都考虑在内,资金缺口依然很大。另外,由于资本的逐利性,全球私人金融机构的基础设施投资则主要流向发达国家的成熟资产,包括亚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始终难以得到真正填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跨区域互联互通与国家内部的大型建设项目不同,区域或次区域的互联互通项目,如讨论多年的“泛亚公路”、“泛亚铁路”等,由于涉及多个国家、投资额巨大、较长时期内看不到回报,一直难以推动,只有在多边开发机构的统筹协调和资金投入下才有实现的可能。

为增大基础设施所必需的“资金池”,中国倡议发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作为创新的多边合作平台,将本着“开放、普惠”原则促进亚洲金融合作,中国欢迎有意愿的亚洲国家参与筹建。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亚投行投融资方式可以多样化,比如,已有的投资基金可以为基础设施融资发挥更大作用,也可以发行长期债券或设立各种创新融资工具,还可以积极推进PPP模式,增强基础设施项目对于私人部门投资者的吸引力,广泛动员金融机构,如基金、银行、开发银行积极参与。而对一些投资金额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以通过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本国政府财政资金、外国ODA、本国企业及金融机构的“联合融资”方式予以推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