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斯里兰卡计划明年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

斯里兰卡计划明年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5日09:20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斯里兰卡计划明年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如果成功发行,这将是中国以外的首个亚洲国家发行此类债券。斯里兰卡央行行长表示,拟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将有助于对冲其他货币的波动风险。人民币主权债券的发展也将为斯里兰卡融资来源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斯里兰卡计划明年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如果成功发行,这将是中国以外的首个亚洲国家发行此类债券。

斯里兰卡央行行长阿吉特•卡布拉尔(Ajith Cabraal)近日表示,斯里兰卡正认真审批发行首批人民币债务的提议,拟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将有助于对冲其他货币的波动风险。人民币主权债券的发展也将为斯里兰卡融资来源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部门主管的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斯里兰卡的举措可能引发其他亚洲经济体开始排队发行类似债券,以增强它们与中国的金融联系。”

今年以来,中国与斯里兰卡间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人民银行今年9月16日宣布与斯里兰卡中央银行签署100亿元人民币双边本币互换协议。8月25日,斯里兰卡央行获准参与中国银行间债市。

此外,中国各银行也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商业贷款,以支持斯里兰卡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港口、公路和机场项目。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9年以来,在中国境外发行的人民币计价票据市场迅速发展。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已经创纪录的达到325亿美元,通常由中国或跨国公司发行,是2013年全年140亿美元发行量的两倍多。

2014年10月14日,英国政府成功发行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三年。市场认购共吸引了85笔认购单,总认购金额约为58亿元人民币,投资者中包括各国央行、银行和基金公司。此批债券为单次发行,债券利率为2.7%,已于当月21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而去年发行市场上首只外国主权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在2014年10月29日再度发行30亿元2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