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跨境人民币业务“走俏”深圳

跨境人民币业务“走俏”深圳

金融时报2014年12月04日09: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3年1月,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在全国率先破冰。目前前海企业的经营发展得到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有力支持。办理贷款的前海企业贷入资金使用和还本付息均直接以人民币结算,无需结汇和购汇,没有币种错配风险,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财务费用和汇率风险。

2009年7月,国务院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国际化的征程自此启动。5年多来,人民币跨境业务蓬勃发展,焕发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活力。近日,记者来到了广东深圳,了解这里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的相关情况。

深圳的先行先试

走访了几家外贸企业后,记者见到了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

“从深圳看,跨境人民币业务有几个特点,那就是起步早、增长快、占比高。”张建军告诉记者,深圳人民币业务开展有些年头了,香港银行业2004年初开始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从那时起,人民银行深圳中支就承担起了具体清算工作,为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开立清算账户并提供全面的跨境清算服务;2007年12月,经人总行批准,深圳中支启动中银香港人民币代保管库;2009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深圳市作为首批5个试点城市之一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5年多来,深圳市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可谓是一年一个台阶,年均增长率保持在45%以上,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已突破2.6万亿元,与此同时,在国际收支中的占比稳步提高。今年1至8月,深圳市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同期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比重已超过28%(全国为25%),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重超过26%(全国为15%),两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深圳外商直接投资活动中超过40%以人民币结算,而境外直接投资活动中人民币结算比重为5.5%。

跨境人民币业务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张建军介绍说,到目前为止,深圳市已有57家银行、8241家企业常规性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同时,跨境人民币业务简化了流程,支持了外贸稳增长。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采用人民币结算,资金使用效率更高,再加上配套金融的丰富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成为外贸企业减少汇率风险、降低财务费用和综合成本的有力抓手。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可节省成本(或增加收益)约2%至3%。按深圳市结算总量2.6万亿元匡算,企业因此节约财务成本约740亿元。

节约企业财务成本

在我国日益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出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意愿更加迫切,国际化经营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和能力逐步提高,对市场风险的认识和管理能力逐步增强。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规避风险、降低成本的迫切需要激发出了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投资结算的强烈需求。

在深圳的腾邦集团,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公司一直尝试用人民币做一些跨境结算,进口用人民币支付,由过去两次以上汇兑变成了一次。“如果按今年1到9月份腾邦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规模12亿元至13亿元计算,省下的费用至少在1700万元到1800万元。若赶上2011年、2012年上半年汇率波动幅度比较大的情况,还不止这个数。”腾邦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孙志平告诉记者。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外汇管理部部长张帆告诉记者,自2009年实施人民币跨境贸易以来,截至2014年6月末,华为5年来累计实现约1712亿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节省了大量财务费用。预计2014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额将同比增长30%。

自2009年我国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启动以来,有174个国家先后与我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从5年前的不到36亿元,大幅跃升到今年前三季度的4.8万亿元。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最近公开表示,人民币已经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已接近25%。

“通过跨境人民币业务,企业可以规避汇率风险、节约财务成本,银行可以为企业跨境贸易投资及金融交易等提供更多、更贴近实际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企业和银行从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张建军表示。

“当然,让贸易伙伴接受并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主要还是利益衡量的结果。首先,近年来人民币币值稳定,甚至还一直保持稳中趋升的态势,这是贸易伙伴不得不考虑的汇率因素。其次,人民币海外使用环境的不断优化,使得国际市场在使用人民币时少了后顾之忧。因此,继续修炼好内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根基。”孙志平认为,下一步首先还是要继续把人民币走出去的“基础设施”搞好,便利企业在对外贸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跨境贷款降低融资成本

2013年1月,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在全国率先破冰。此前,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2012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复深圳市中心支行印发《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跨境人民币贷款作为重要金融创新举措,在前海率先启动。

据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透露,截至今年9月底,前海跨境人民币共备案金额达到597亿元,提款金额113亿元。其中,今年新增备案金额和提款金额分别为469亿元和80亿元,业务规模呈加速增长趋势。

记者还了解到,腾邦集团也是通过香港银行融到低成本资金的企业之一,该公司9月份通过旗下注册在前海的前海腾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香港工银亚洲取得3年期人民币贷款4.8亿元,该笔资金目前已投向腾邦集团位于深圳福田保税区的深圳(福田)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的建设。孙志平表示,从香港银行获得的这笔3年期人民币跨境贷款年化利率百分之五点几,比内地银行3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还要低约1个百分点。

目前前海企业的经营发展得到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有力支持。办理贷款的前海企业贷入资金使用和还本付息均直接以人民币结算,无需结汇和购汇,没有币种错配风险,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财务费用和汇率风险。

“人民币成为国际重要货币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个业务有很长的路要走,其发展前景取决于国际经济金融格局的演变,也取决于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进程。”张建军表示,“深圳中支将根据市场需要与央行的统一部署,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和桥头堡作用,先行先试。”

张建军还介绍了深圳中支下一步即将着力的几个方面,即在人总行相关细则出台后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进一步研究和推动开展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动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继续深入研究和开展配合企业走出去的相关业务。(记者牛娟娟)

[责任编辑:姜楠]